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不懂”不是预算不公开的理由

2010年03月11日 13:56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推动预算公开,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有公开意识,另一方面需要代表们有审议预算的激情和能力。只要公开了,相信公众也会看得懂。

针对最近几年公众关心的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务接待费支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10日解释说,为什么现在政府难以公开“三公”支出呢?这在于基础工作不到位。

高强眼中的基础工作不到位,指的应该就是政府预算公开工作的不够细致,以及公开条件的不够完善。比如说,现在政府支出中有“购置费支出”,它涉及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汽车,也包括桌椅板凳,还包括办公用品、电脑、纸张等等。但现在的预算科目中却没有这一项。而且报上来的预算大多没有细化到每一项的支出,如此预算当然也就难以分出到底哪些是“三公”支出中有

解决的办法其实不难,从技术角度上说,细化预算科目,哪怕是细化到一张桌椅的支出,也不是做不到。今年全国人大在审查预算报告中已明确提出,要求报告政府的基本建设情况和政府行政开支情况。倘若政府行政开支情况还只是一个大筐,什么“三公”支出都往里装,那审议也就无法有针对性地“挑刺”

再进一步而言,不光“三公”支出要公开接受预算审议,所有的预算都应公开接受审议。预算资金是公共资金,老百姓有权力知道来源于纳税人的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哪些方面。因而,公开预算是应有之义。可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经常以“老百姓看不懂”和部无权知晓”为由,拒绝公开。

这几天代表们正忙着审议政府预算,按理说,这是“两会”的重头戏。遗憾的是,针对其他话题的议案、发言多如牛毛,有的甚至火药味十足,却较少见到有对政府预算提出意见的。难道代表们对政府预算没意见?还是专业知识缺乏,导致代表们难以建言献策?

推动预算公开,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有公开意识,不能藏着掖着,为大手大脚花纳税人的钱遮丑;另一方面需要代表们有审议预算的激情和能力,再反过来以此推动政府部门的预算公开。然而,我们听得较多的是代表们“抱怨政府预算看不懂”、“炮轰政府‘三公’支出的数额令人目瞪口呆”之类。可看不懂预算为何不向有关部门提出询问,要求他们提供满意的解答?如果说普通老百姓看不懂预算还情有可原,对政府预算具有投票权的代表则应设法看懂它,不能在看不懂预算的情况下,就稀里糊涂地投了赞成票。

在审议政府预算方面,其实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改进或讨论,比如说预算报告能否提前送到代表们手中,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审议;再如现在审议的预算报告实际上从1月1日已经开始执行了,造成了预算年度与审议时间的不一致,等等。把这些“基础工作”做好,恰恰是有效推动预算公开、从源头上遏制“三公”支出的举措。

正在修改的《预算法》,明确地提出预算公开的要求,政府编制的预算、调整预算、决算、部门预算,经过批准后,都要向社会公开。这是好事。其实,只要公开了,相信公众也会看得懂,因为预算毕竟不是“天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预算 政府预算 代表 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