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路:希望民营企业能够公平享受中央政策

2010年03月11日 14: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国青年网3月11日讯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对话时表示,国进民退的争议应该采用不争论的方式解决,国企民企要一同发展,一同进步,共御金融危机的考验。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今年国家对于民营企业,有没有什么政策支持?

程路:这个一直都有。

主持人:今年有哪些政策的支持?

程路:2005年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是建国以来国务院第一个颁布的这样一个条例。去年9月19号,国务院又颁布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的若干意见,在这里有很多新的精神,包括对中小企业税负的减免,包括融资贷款的优惠,包括它外部环境的配套和发展都有很多支持。

主持人:2009年中国遭遇了世界性金融危机,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人说的国进民退的情况,您觉得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找到一个出路呢?

程路:2009年民营企业有出路,不是没有出路,2009年民营企业也没有退,所谓的民并不存在退的问题,不仅没有退,还逆势而上,民营企业对保八,对促进消费、调整结构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所谓的国进民退问题,谈的不是一个概念,民营企业对所谓的提法有一点想法,主要希望能够在发展经济和调整结构的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能够享受到中央政府那些政策,就是把已有的政策,能够没有障碍的实施给民营企业,比如说不要再发生类似什么玻璃门、铁门,弹簧门这一类的问题。

有的同志说不存在国进民退,比如说在工业增加值,在效率等等方面,国企还不如民企,就不存在所谓的国进民退,实际上谈的不是一个概念。国进民退的这个问题,不应该再去争论了,解决国进民退这个争论的问题,应该采取不争论的方式来解决,关键就是国企和民企要一同发展,一同进步,共御金融危机的考验。

因为国企和民企都是民族企业,民族企业在融入世界经济的这个大潮中,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应该联合起来一起发展,一起强大,而不是去争论谁进谁退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民营企业,因为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可能状况并不好,您觉得怎么能够在这样的逆境中,找到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去扭转当前的形势?

程路:在金融危机中,民营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实体经济。去年在四万亿的投资和将近十万亿的信贷中,民营企业融资得到的比较少。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产业结构、东部产业向西部产业的转移过程中,民营企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中西部的民营企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东部的转移已经加快了步伐,但是这种产业转移,千万不要转到国外去,应该转到中西部去,但中西部要想承接这个转移,得拿出方式来,这种产业转移并不是说一两个企业、一两个工厂拿到西部就好了,它应该是配套的,它在众多的环境和系统上,都需要配套,这一切都需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提高内力,提高竞争力。现在讲中小企业,实际上还是没有区分开,整个中小企业,实际它的融资贷款并不少,占整个贷款总量大概是50%,在给企业的贷款中,中小企业占了50%还要多。

主持人:民营企业是吧?

程路:中小企业都在里了,因为中小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但这里就是微小企业不够。微小企业占了整个中小企业的99%,但是微小企业所获得的贷款非常少,只有一位数的比例,不到10%,大概5%都不到。关键是要提高对微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支持,这个最重要。

主持人:但是他们的融资,确实是遇到问题了?

程路:当然也不能过多的指责银行,银行有它的运作规则和运作利益,中小企业它承担的风险能力比较弱,也容易出现一些呆账坏账,当然这种帐很小了,但是你要支持它。这次两会大家都关心的是如何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相信大家重视到了,而且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措施建议,今后中小企业中的微小企业,应该能够获得较好的融资贷款环境。

主持人:那您觉得现在的政策有没有必要把中小企业跟微小企业分开?

程路:应该分开,实际去年9月19号国务院的文件,已经把微小企业分出来了。税收方面,在三万块钱以下的,就是微小企业。对微小企业,在融资贷款上要给予支持,这也已经有规定。

主持人:但支持政策,还没有推出来,是吗?

程路:对,这个要在落实中,逐步达到吧。

主持人:您现在觉得微小企业,特别需要的是哪些方面的政策支持呢?

程路:微小企业需要的支持主要是在“三产”方面的,包括项目,包括服务对象,包括还款期限,包括利率,包括对它的抵押条款等。

本文为中国青年网供凤凰网专用稿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程路 微小企业 民营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