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房地产调控将在矛盾中前行

2010年03月11日 15:1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 骁

0人参与0条评论

备受关注的两会正在进行中,政协提案中过半提案剑指高房价,其中对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深入分析就会发现,矛盾重重可能将是今年房产调控的主基调。

首先,先从货币政策说起,在货币政策的描述中,货币政策怎样才能既保证持续稳定,又能够灵活调整?既适度宽松还能管理通胀预期?可以说,货币管理部门不过是在说“江湖话”,面面俱到,好听话说尽却又没什么实质意义。

按照此前央行的数据,今年的信贷规模可能在8万亿左右,撇开2009年比较特殊的一年不说,这仍然是很高的额度。结合2008年中央4万亿和地方政府大干快上的投资项目,在今年都将进入持续或关键时期,资金需求不可能不跟进,因此,说今年总体适度宽松应该是名符其实。但适度宽松的同时对推高资产价格,对通货膨胀的忌惮,又必将使得货币管理部门矛盾重重。

其次,在货币适度宽松的同时,虽然也给政策调控留有较多空间,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尤其是房价的平稳发展,毕竟对仍在恢复中的中国宏观经济而言,十分重要,但一个基本事实是,重复以往的调控政策对房价根本无效,如果控制房价如此容易,楼市也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如何在适度调控同时又不至于用药过重把房地产整个行业打垮,既考验管理层智慧,也使得管理层出台政策,颇多踌躇。

最后,就算是近期银行系统一再强调的个贷收紧,也会使银行充满矛盾:虽然经历2009年一轮房价疯狂涨幅之后,该块被各大银行积极争取的“蛋糕”也呈现出风险隐患,逐渐有了“鸡肋”命运。但个人房贷在各家银行的个贷业务中占据大比例份额,亦属于优质资产这个情况短时间却不会改变。

因此,在我看来,就算目前市场风声鹤唳,管理层磨刀霍霍,但市场和现实都显示,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恶性循环,管理层打几下,市场稍有不好表现,估计还得扶几下,虽然短期市场有较大的调整压力,中期看,估计价格是下不来的,管理层的调控也将在矛盾中前行。李 骁(上海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管理层 调控政策 房地产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