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强:“新能源主管部门太多”

2010年03月11日 21: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炜旋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9年我们新能源产值与电气装备产值比例已达到3∶7,希望2011年能实现1∶1。”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天威保变董事长丁强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丁强坦承新能源目前盈利能力还不强,但投资新能源是为未来做准备,务必提前做大做强。他同时认为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肯定能得到更多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时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新能源产业现状

《21世纪》:您在提案中提到新能源产业是最符合条件的新兴战略产业,如何看待中国这一产业的现状与未来?

丁强: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资源丰富,可装机容量大,加大现在新能源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也在不断降低,离普及应用距离已不远,我认为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另外,应对气候变暖,加速向低碳转型也是新能源快速发展的一个有利契机,唯有规模化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的减排承诺。

《21世纪》:中国提出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要占到15%的目标,但目前有观点认为,风电和太阳能成本较高,当前主要应该发展水电和核电,对此你怎么看?

丁强:我认为传统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并不矛盾,大力发展水电核电是从现实情况出发,毕竟国内可开发水资源丰富,核电装机比例也还不高,且成本技术相对更为成熟;而且太阳能发电尚不能马上形成大规模电站,所以要实现清洁能源比例大幅提高最直接的就是水电和核电。

但新能源也能逐步承当起这个重任,且发展潜力不比水电和核电差,对环境的影响也会更小。据统计,我国可以利用的太阳能资源可装机22亿千瓦。目前加速推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已成世界共识,如水电资源丰富的加拿大也在逐步推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发展。我觉得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推动发展,新能源集中的效能也在提高。

《21世纪》:中国新能源产业现在处于什么水平?跟国际相比有多大差距?

丁强:从光伏看,几乎和世界在一个水平线上。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与国际大型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并有望占据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业。

但我国目前在多晶硅关键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上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晶硅电池用高档设备仍需进口,特别是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水平和制造设备,与国外差距更大;在一些太阳能电池制造用配套材料方面还未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就我国光伏产业现在的技术水平和发电成本而言,需要在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在材料和成本控制上有很大超越,才能在今后5-10年内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另外,风机在设计和技术研发上与国际也还存在差距,我认为要作为新兴战略产业,核心技术和专利一定要由本国企业掌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风电 产业 发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