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王健林:应下决心切断地方政府对土地过度依赖

2010年03月12日 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开虎

今年全国政协共收到了5400多件提案,“这些提案中,有50%左右是有关房价和房地产的,说明房地产今年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注意到,住房价格过高、土地价格过高、保障性住房门槛过高等,在房地产提案中是比较集中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在提案中表示,2009年房价为住房改革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房价收入比大大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1983年有房地产开发以来到2003年,20年时间国内房价上涨幅度平均每年在5%左右,但是从2004年到现在,6年时间平均房价每年上涨10%以上,这6年是前20年上涨幅度的3倍左右。”王健林说。

目前,美国的房价收入比为3倍多,日本的房价收入比为5~6倍。理想中的房价收入比标准,是联合国人居中心倡导的3:1以内。

“而目前,我国的平均房价收入比已经达到8.3倍,北京为14.3倍,上海12.6倍,深圳达15倍,远远超出世界银行5:1的警戒线标准,普通市民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起1平方米房。”孙继业说。

高房价的“罪魁祸首”被许多委员认为是土地价格过高。去年,中国城市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5910亿元,同比增长63.4%。其中6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百分之百,卖地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源。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在房价比较敏感的大城市,土地价格快速攀升。我们也不否认房地产企业利润偏高。”王健林认为,必须下决心改革土地出让制度,下决心切断地方政府对土地的过度依赖,才能解决房价问题。

九三学社的一份提案建议,应尽快开征物业税。九三学社认为,不少国家的实践证明,物业税可以调节收入分配、抑制投资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