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设门槛 能降低离婚率?

2010年03月12日 02: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离婚率越来越高,主要还是现在离婚太容易。”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黑新雯提出,现在离婚手续太简单,是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她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离婚时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尚绍华也有着类似的思考:简化的离婚程序,让很多因一时不和冲动离婚的夫妻很快办理完手续,事后后悔也来不及了。她建议修在夫妻提交离婚申请后,设立3-6个月的冷静期,让双方慎重考虑后,再批准离婚”。此言论引起社会激烈探讨,本报约请部分读者、专家对此发表看法。

正方:为离婚设槛是好事

网友小新: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80后”,结婚快、离婚也快。离婚不见得就是出于感情破裂,如果增加离婚程序,会有助于双方清醒的考虑。此外,双方家长和朋友的耐心劝解,完全有可能挽回冲动型离婚。

网友王华(化名):凭心而论,代表、委员的建议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至少对于那些将婚姻视为“柴油门”者,对于那些将婚姻当儿戏者,倒不失为权宜之计。

律师周浩:父母离婚了,孩子学坏了;个体自由了,精神郁闷了。现在,冲动型、草率型离婚的比例不断增加,离婚率高的确不利于社会和谐,婚姻调解书或能为冲动型离婚者搭一个回头的阶梯,调出理性与和谐。

上海商学院教授顾国建:婚姻法规定离婚自由,但离婚过于自由,使很多人把婚姻当儿戏,想结就结,想离就离。出于自由的考虑,民政部门进行协议离婚时,不需要双方出具充分的理由,按双方意愿办理离婚手续。离婚的过度自由直接加速了婚姻家庭的解体,导致离婚率直线上升。

反方:该离的总要离

网友李东(化名):这是在干涉公民婚姻权利,有点乱投医的意味。《婚姻法》明确规定,所有公民都享有婚姻自由的权利,一旦夫妻达成协议同意离婚,任何人都不得干涉。

网友徐明(化名):离婚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程序简化,而是感情破裂。没有了感情,而法律却增加离婚的难度,就是增加双方或一方的伤痛。

资深评论员春晓:如果夫妻双方感情已经破裂,但一方想要挟、敲诈另一方,在“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必须出具婚姻调解书”上做文章,就是拖着不离,这岂不是在人为制造婚姻麻烦?

律师单义静:“冲动离婚”也是公民的权利,在婚姻自由的前提下,复婚的大门永远敞开,手续也很简单。还是不要人为增加离婚难度,大可以交给心理咨询、婚姻咨询等社会机构去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婚姻 离婚率 双方 自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