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大法宝助企业提前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2010年03月12日 02:46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能源、新技术、节能减排、兼并重组、“走出去”

□ 本报两会报道组 闫立良

昨日,5位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作用”共同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时称,掌握新能源的制高点、新技术,落实好节能减排,稳妥进行兼并重组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是走出危机,提前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重要“法宝”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岳国君称,中粮一直在关注着全球变暖、低碳经济未来的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是节能减排,中粮在这方面不断地结合着企业的自主创新而实现技术进步。中粮目前在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的食品企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价值链得到了优化,成本得到了节约,也是对未来的低碳经济的呼应。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晶称,因为新大陆科技集团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高科技企业,主要靠一些关键技术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把握住这次金融危机的机会,争取在竞争上的主动性,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调整战略,向物联网产业集中;二是整合产业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主要抓两个高端:研发、设计和制定标准以及市场、服务和品牌,产业升级主要就是加大科技和市场服务;三是“走出去”。在最危机的时候,在美国的硅谷成立了新大陆北美公司,去年成立了新大陆荷兰公司以及新大陆台湾公司;四是加大了市场占有率。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称,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国家产业政策有一个标准,就是,今年的年底要淘汰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明年的年底要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国家这个产业政策定得还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但是这个政策出台以后,有些企业,多数是一些小的企业,对国家这个产业政策有一些不同看法。就是说有一些小的高炉可能利用系数比较高,效率比较高,不应该把高炉的容积大小、转炉吨位的大小作为一个淘汰标准。

“我的看法还是按照国家这个产业政策要求来淘汰。”王义芳说。

王义芳称,现在民营企业,如果形势好,它可能不愿意让你兼并,如果形势不好,它有可能在淘汰之列,兼并的意义就不大了,而且多数还不是以股权的形式来兼并,而是要现汇,所以兼并起来可能有一些困难。另外跨地区的兼并也牵涉到各个省方方面面的问题,跨国兼并更存在着这些问题。现在只能说有这方面的设想,也介入了一些,但是还没有具体谈成。目前在省内下一步会在石钢上有一些举措,具体的情况可以看下一步我们确切的消息和进展的情况。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党委书记、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称,联想并购IBM的PC以前,营业额是30亿美元,并购以后,金融危机出现前的最高点达到169亿美元,并购前的利润是1.48亿美元,并购以后的最高点是4.8亿美元,但是一场金融危机来了以后,联想亏损了2.26亿美元。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因为IBM的PC在国际上的业务主要都是做的大客户的业务,它不是做消费类群体的,而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就是冲击大客户。

“从去年我又出任联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开始了大幅度的盈利,就扭亏为盈了。”柳传志说,两个季度下来,大概盈利了1.3亿美元,保住了中国这一市场。现在重点抢占的是新兴市场,比如俄罗斯、印度这一带,市场发展起来相对更快一些,发展份额也比较大。在北美和欧洲,现在采取的是守势,份额不要降低,保住利润,把新兴市场发展最快的地方先拿住。

湖北省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表示,凯迪公司现在是着重把精力放在新能源的发展上。因为这一块涉及到国家整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