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金华:有些官员财产不多但子女财产多

2010年03月12日 04:20
来源:新快报 作者:廖颖谊 郭晓燕 陈琦钿 曹晶晶 尹辉 刘正旭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料图片

■新快报特派记者 廖颖谊 郭晓燕 陈琦钿 曹晶晶 尹辉 刘正旭

低调其实是一种底气——用这句话来形容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应该是最恰当不过了。昨日上午,曾被公众誉为“铁面审计长”的李金华作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其在当审计长期间,底气从哪儿来时表示,自己的底气来自法律、中央支持和网友的关心三个方面,而对于朱镕基和温家宝两任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支持,李金华更是感触良多,“这十年当中,总理没有对我们的工作说过一个‘不’字。

财产公开执行情况不理想

“现在很多官员也不完全就是工资和一些讲课的费用,有很多其他的‘灰色收入’。”在谈到关于“打造中国特色的财产公布阳光法”的问题时,李金华说,怎么从根本上防止腐败问题,其中有一条就是如何公布公务人员、政府官员的财产,使它更阳光。“中央发过一些通知,有过规定,公务人员要及时报告或公开一些重大收入,公布自己的财产。但是执行情况,社会并不是非常满意。

究其原因,李金华认为,客观上,中国还没有完整的健全的法律,很多问题在法律的界定上是不明确的。比如,有些官员自身看起来,他的账面或者财产并不是很多,但是其子女的财产非常多,这个问题就很难界定。从现在揭露的很多案件看,很多腐败问题都是通过子女、通过亲属反映出来的。

“还有反映官员财产的信息总是不完整的。”李金华指出,很多官员有很多其他的“灰色收入”。有些收入,银行反映不出来,其他方面也反映不出来。现在的“现金交易”很多官好多“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是通过现金来进行交易的,交易者自己不可能申报,甚至还有很多用别人的身份证去开户、去炒股。“如何让官员真正如实、准确地申报自己的财产,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李金华最后特别强调。

怕得罪人影响监督部门履职

在谈到监督如何才能卓有成效时,李金华剖析了影响监督部门履职的原因,其中提到,有些时候监督人员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到位,是因为监督是得罪人的,在这个时候得罪了人,可能个人很多的利益要受到损伤和影响。

“要保证监督人员履行职能,就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和环境。”他还提到,现在监督很分散,分散在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因此监督的力度和方式都不一样,所以形不成合力,应把专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网民的监督结合起来,这样的监督才会更有效。

国企利润全社会都有份

李金华还提到,当前有些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大的央企,在做大做强的口号下,垄断性越来越增强,不仅对行业垄断,而且对资金垄断,拥有大量的资金,用那些资金去搞房地产、参与股市。“国家现在每年国有企业的利润接近一万亿,国家投资的,国有企业,应该是全民所有制的,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有份的,但是国家不参与分红,这些利润极大部分都留在企业里面,造成企业这种特殊的优势、优越。

李金华最后表示,如果不深化改革,不解决这个问题,对整个经济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还会造成很大的障碍。

十年审计 总理没说过一个“不”字

李金华说,他当了十年审计长,先是朱镕基总理任职期间,后又在温家宝总理领导下干了五年,这两位总理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给予了全力支持。“可以这样讲,这十年当中,审计署的工作,总理没有对我们的工作说过一个‘不’字,说哪些不能干,说哪些不同意你干,说哪些要怎么样,你只要依法(办事),总理都会依法支持。

李金华特别举例道,朱镕基同志在当总理以前曾兼过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当总理以后,他要求审计署必须查出一些重大的案件。“前几年,审计署查的很多案件都是银行的一些大的违纪违规的问题,那个时候正是朱镕基同志兼任行长时期,他看见我们汇报的这些情况,都严格地批示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并没有对我产生看法:怎么你老查我当行长时发生的事情,从来没有过。

在李金华看来,法律和网友对他的支持也非常重要,一方面宪法对审计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是从事审计工作的根本力量所在,同时网友对自己的关心和支持非常大,“2004年当选CCTV经济人物,那个时候网民对我发的信息,使我非常感动。

作风低调 因为政协工作具有隐性

从高调掀起“审计风暴”的审计长,到今天被指低调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的转变令人不禁产生了好奇。

一位网友在问李金华转变的原因的同时,更质疑“政协说话是否管用”,对此李金华表示,到政协两年,学了不少知识,明白了政协很多工作具有隐性。“政协的作用是间接的,很多重大的方针政策、人事的安排等等,各级党委都要和民主党派进行协商。但在决策前事先协商,不可能对外公开。他还表示,到了政协以后,他更多地是做一些调查研究,向国务院、中央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还提到,政协中集聚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有识之士,不仅对社会各个方面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而且敢于讲真话。“应该说在政协言路是十分畅通的,这一点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

率性李金华

“我是较真的A型血”

问:从性格上看,您是认真的,较真的,追求完美的,您同意吗?

李:我的血型是A型,有一种说法,A型血的人比较认真,比较较真。所以,我要办什么事情都是比较认真的。但是A型血的人也有一个弱点,就是有的时候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我估计在工作当中可能也有这个弱点,大家觉得你管得太细了。但是我觉得有的时候小事情决定成败,有很多事情看着虽小,但是你如果不严格管理的话,在小的问题可能出现一些大的失误,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

要敢于替老百姓讲话

问:强国论坛的“一语惊坛”有一期的标题是大部制呼唤“李金华式”的部长!您对这句话如何理解?

李:我觉得首先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一种鞭策。我觉得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门,应该可以很有作为的,关键是能够既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对法律负责任,又要对民众、老百姓负责任,敢于去反映民众的需求,敢于替老百姓讲话,而且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这个问题很难答但也得答

问:审计署在“后李金华时代”不怎么刮“审计风暴”了,您觉得是不需要了还是审计署的风格改变了?

李:这个问题是一个让我觉得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我也得回答。我觉得不能够用是不是形成“审计风暴”这个标准来衡量审计的质量;另外,不同历史时期可能有不同的重点,2008年以后,我们遇到两个大的重点,一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对救灾资金的监督成为全国一个呼声很强烈的(重点);二是金融风暴以后,对国家采取的措施方面的监督。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所以重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另外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格,工作方法也不一样,这几方面的因素都有。我觉得中国的审计事业在国务院强有力的领导下,还是在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财产 审计风暴 灰色收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