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洁:为何官员子女多财产

2010年03月12日 06: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武洁

虽然如李金华所说的官员财产与子女财产 “这个问题很难界定”一样,对于官员子女财产多这一现象,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想当然地得出以权谋私甚至官商勾结的结论来,但是,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不可能不受到来自家庭的影响,官员子女也概莫能外。

有道是 “近水楼台先得月”,以中国当前的现实来看,无论是教育资源还是家庭背景,官员子女无疑都享有一定的优势。相比寻常百姓家的孩子,官员子女显然更容易获得各种政治和人脉资源,即便是公开的政策,官员子女们也极有可能先人一步获知。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是学识、能力、创新精神、努力程度都相仿的两个人,一个生在寻常百姓家,而另一个身为官员子女,恐怕后者也有望更轻松地胜出。

既然家庭背景与父母职业不可避免会对子女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那么,官员子女因为有着更多的政治背景和政策优势,也的确能增加其创业成功与经商获利的概率。如此看来,官员子女的财产多,假如真的都是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获得,公众也不必过于纠结。

不过,李金华还提到,从现在揭露的很多案件可以看出来,很多腐败问题都是通过子女、亲属反映出来的。显然,这样的官员子女“财产非常多”,是很不正常的。事实上,官员的强项和职务本不该在赚钱上,那么,某些官员的子女都大发其财,的确容易让人产生“权力生财”的猜疑。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些官员子女“财产非常多”,他们究竟有何致富秘笈?是不是能让公众知情,或者与公众分享致富秘笈呢?从合法性上说,财产只有合法与不合法两种,不存在既合法又不合法的,如果承认这个道理,“怎么甄别”就不是问题。

基于上述视点,官员财产公开,不应止于官员本身,官员直系亲属的财产也同样需要阳光照射,否则,任何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都有可能滋生霉菌。假如“财产非常多”只是官员子女才能享有的专利,市场经济恐怕有被权贵资本掌控的嫌疑。而这不仅是对市场经济规则的违逆,是对自由竞争规则的破坏和市场资源的挤占,更将为社会公平与稳定埋下危险的隐患。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