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打造公共财政重点在机制建设

2010年03月12日 11: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国青年网3月12日讯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对话时表示,打造公共财政重点在机制建设。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贾委员您好,我看到有一个说法,广州准备用十年时间,投入2.5万亿做一个公共服务规划。在国家层面上,对于打造公共财政,你有哪些建议?

贾康:打造公共财政这个题目太大了,你说的广东那个数据,我也没能马上去核实。但是总体来说,打造公共财政这除了增加投入之外,我觉得特别关键的就是制度这方面的建设。制度建设在中国往往带有治本的作用,比如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大家就会觉得只要把钱拿过来,就解决问题了。

实际上钱怎么用的有绩效,一定要配上机制转换。比如广东的院校,也不断在提供毕业生。我知道广东这些年很注重教育方面,但是现在是不是广东也存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肯定是有的。现在在广东,还有在全国其他地方,很明显有这样的反差,大学毕业即失业。是没有岗位适应他吗?不是,基层他不去,县他认为是基层,县他是不去的,他希望在大城市留下来,他希望进入大公司,大机关。

这样一来,我们教育投入是在增加,毕业生数量是在增加。但是产出和结果之间就有了一个背离。毕业生的人数,可以称为它的产出,对应于可投入,但是毕业生的质量,和他适应社会需要的程度,是它的结果,这两个概念在国际新公共管理潮流里边,是把它清晰分开的。

增加了教育投入,增加了毕业生,但是毕业生他不愿意去基层。医科的毕业生,比如有些人是五官科的。那他就只能看眼耳鼻喉,他连感冒都看不了。而基层县里面,甚至乡镇里面,迫切需要的医生是什么?是全能的。不要求你来了以后,你医术多少精湛,水平多少高,但是不管什么病,都应该有一个初步判断,如果觉得这个病不对头,可以提出建议,转到更高层次的医院去。

农村基层迫切需要这些人才,但我们的教育体系似乎恰恰没有提供出来,这就是前面说的,公共财政建设里面,增加投入这个要求现在看的清楚了,机制转换怎么做,怎么大家共同讨论,以可以接受的方式把机制转换做好,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挑战。我倒不是主张说,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就要到农村去扎根,我们可以借鉴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可以有一个约定,比如说医科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到县里边,到欠发达地区,工作3到5年,然后原来取得的贷学金,就不必交还了。然后你可以再回到城市,我不是让你一辈子扎根在农村,这样的机制,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实验,我们国家也应该寻求这样的机制。

城市里医学方面的专家,也完全可以在一定时间段里,到欠发达地区工作一段,比如说仇和在苏北沭阳县的时候,他在公立医院的改革里面,就加入了这样一条。他是跟南京方面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南京医学骨干,必须到苏北沭阳县工作一年到两年,作为评主任医师的一个前提条件。我认为在增加投入的同时,需要一并探讨这样一些机制。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