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宁谈汇率:美不应依靠他国解决自己问题

2010年03月12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育英 赵建华)针对美国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最新情况,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不应依靠他国来解决自身问题,中国不认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美国商务部11日发布数据称,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2009年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呼吁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

苏宁表示,中国提高汇率实际上无助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他列举数字说,2005年中国开始汇改,2006年人民币升值3.35%,2007年和2008年升值均接近6%。但同期中国贸易顺差也在增长,2006年顺差为1774亿美元,2007年2622亿美元,2008年2954亿美元。

美元贬值也没能提高美国贸易顺差。2002年至2008年,美元平均每年贬值3%,但贸易逆差却从2002年的5000余亿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9000余亿美元。苏宁认为,中美贸易顺差或逆差不主要取决于汇率,与双方国家的需求供给平衡关系有关,特别是与美国赤字有关。

苏宁说,中国并不追求大量的贸易顺差,而是追求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长63.6%,出口只增长31.4%。

有观察家注意到,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幅并不明显,甚至与2009年同期的205.7亿美元相比,还有明显的下降。

中国商务部上月曾表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当前主要政策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12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中国 汇率 苏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