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全书:促农民工返乡创业 为新农村积聚新能量

2010年03月12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题: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促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新农村建设积聚新能量

记者 李志全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所关心的问题之一。他在此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议政府在政策、资金以及培训等方面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新农村建设积聚新的能量。

近年来,一些在外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经验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创业,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这是当前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现象。

王全书说,目前许多地方对于这一问题尚未给予应有的关注,缺少明确、有效的扶持政策,使一部分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以克服的困难。他建议,要充分认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作用意义,认识农民工返乡创业对解决“农村、农业、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意义和对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作用。

在王全书看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绝不是他们一时的冲动之举,而是他们在个人、家庭、宏观社会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作出的一种理性选择。

据介绍,首先,对创业者而言,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创业者自身的经济地位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挖掘了自身潜力,实现了自我价值。

其次,就以创业带动就业而言,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其三,就带动农村文明程度的提高而言,可以推动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农村社会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由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由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变。

其四,就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而言,有利于推动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缩小区域、城乡间的差距。为当下农村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输入了新鲜血液,是农村人力资源的再开发。

王全书表示,必须转变观念,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义,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尊重创业,因势利导,积极支持,完善服务。

为此,他建议要营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良好环境,政府应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政策文件,在工商登记、资金、技术、人才、劳动力、税费、创业培训、人员招聘、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和优惠,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

同时,对农民工回乡创业,在登记注册后应给予一定的扶持期,扶持期内参照就业再就业政策的规定实行税费和小额担保贷款优惠;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融资渠道;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用地困难;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整体素质。

王全书说,中国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所占比例很小,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的占大多数。返乡创业者的文化水平也普遍偏低,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不高。他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从提高返乡创业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力出发,注意对回乡创业农民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文化素质和政治素质,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新型的农民企业家。

此外,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免费为创业农民工提供项目信息、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服务,提高其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回乡创业农民工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上岗前和在职职工的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业 返乡 农民工 农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