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吉城市群正在融合中

2010年03月12日 22: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健芳

2009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简称《纲要—),标志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迄今唯一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

自国务院批准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已有半年,目前进展得怎么样?本报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长春市市长崔杰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龙熙。

经济观察报:国务院批准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已经过去半年,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财政投入这一块是如何安排的?

崔杰:去年《纲要》通过之后,我们方方面面的进展是非常快的,比如总体规划已经确定,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吉长高铁大概是2011年就通车。

李龙熙: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我们来说,是当务之急。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欠就欠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借“长吉图”区域战略的实施,利用国家政策的倾斜,引进一批重大的投资项目。比如说,“长吉高速铁路”,经过发改委的批准,将一直延到珲春。建成后,从长春到延吉用不上两个小时,到珲春用不上两个半小时。这条高速铁路计划是今年施工,三年后竣工。另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基础设施是图们到珲春的高速铁路,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从长春到图们的全线高速公路,从珲春到图们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预计在今年10月份能够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也标志着我们珲春市、包括延边州对外开放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形象地说,就是把我们的延边,从原来口袋底变成了一个口袋嘴。还有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有一级公路、重大电力设施建设项目、风电、火电等都在进行中,我想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会对沿边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经济观察报:目前国内推出很多经济区域规划,请问在东北亚大经济区域中,长吉图发展规划具有什么优势?

崔杰:长吉图包括吉林省的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一区域,地处东北亚区域地理几何中心,是大图们江区域的核心地区,既可以利用俄罗斯丰富的资源和中国的市场和人力资源,又可以引进日本和韩国的科技与资本,未来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与中国的沿海对外开放突出“海对相同,长吉图沿边近海突出的是“沿边近海长吉图地区是中国面向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的重要载体,是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沿边对外开发开放、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先行区和先试区。

经济观察报:图们江区域是中国参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长吉图开发开放经济区各个城市如何定位?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周边经济区域带发展融合起来?

崔杰:在最近长吉图开发开放经济区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对长吉图发展概念做几点说明:首先长吉图发展是规划纲要内容之一,但它不是一个新东西,长吉图着眼于建设一个经济区的概念,可以涵盖所有区域,这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正常现象。长春、吉林两个城市在整个长期发展战略中,从区位、产业位置以及长、吉两个城市在吉林省的社会再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长吉一体化对长春和吉林两个城市的发展是必要的。从地理上来说,长春、吉林相隔不远,而且我们现在正在修高铁,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很方便的,也形成了一体化。

第二,长春和吉林都是特大型城市,总人口占整个吉林省的40%左右,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占到整个吉林省的60%左右。而且,吉林省的主要产业都集中在这个区域,比如汽车、化工、农产品加工都在这个区域。

第三,长、吉不是孤立的,以它们为核心,在周围100多公里的范围内,有20多个县级以上的城市,实际上,它是一个长吉腹地城市群的概念,长吉一体化,对促进“长吉图”的发展十分必要。

另外,关于促进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融合问题,我们也正在谋划,在产业融合基础之上的城市融合包括科技、教育、文化、交通、通讯都在实施的过程中。现在整个国家经济政策上,通过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进而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是一个大战略,所以区域经济发展,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