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做新增长极的龙头

2010年03月12日 22: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勇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2009年7月获得国务院批准。规划以辽宁此前提出的 “五点一线经济带”发展规划为核心,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开放合作、资源环境、保障措施等方面确立了辽宁沿海经济带2020年前的发展方向。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未来辽宁将发生巨大变化,而大连将随着这个经济带的开发成为辽宁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经济观察报: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未来大连的发展方向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夏德仁:目前大连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兴产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后危机阶段。这个时期要培养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其中包括三个中心建设、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首先就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形成高附加值、规模化的产业群;其次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连是一个对外开放城市,目前有软件外包、新能源及其装备、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这些产业基地在10个左右,而且未来五年之内基本能够形成。再者,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大连是服务型城市,是为环渤海地区服务的,航运功能、物流功能、金融贸易功能、旅游观光功能都比较强,下一个目标我们瞄准现代服务业基地,希望用四五年的时间让大连具备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而辽宁沿海经济带将是大连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驱动点和增长点。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中的战略布局与中央提出的加快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部署?

夏德仁:辽宁沿海经济带获批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之后的这半年,我们起步非常好,发展很快,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一片热土。如何使经济发展与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优化调整结合是关键。近年来,大连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了很大进展,但从新的要求来看,还需要再加一把劲,对现有的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高它的国际竞争力。大连着眼于后危机时代的新形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和吸纳最先进的生产要素,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通过增量来调整结构,通过创新来促进发展,在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全面推动大连经济和辽宁经济的高速发展。

在未来,这2000多平方公里未开发的土地,应该成为我国一个新的增长极。现在大连在这个区域发挥着龙头核心作用,并且一定会带动这个区域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连作为一个物流大市,未来在物流配套上会有什么举措?

夏德仁:我们主要还是依托海港、空港,再加上高速公路、铁路这种物流体系,大力组织包括大连本地物流公司在内的国际物流业的发展,为对物流依托比较重的企业提供服务。当然还有城市建设的问题,大连能不能吸引物流在这里做中转和储备,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年大连将全线开通地铁,未来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实现一体化发展,不仅能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也能进一步提升辽宁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经济观察报:关于国家在宏观调控上给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政策,你的建议是什么?

夏德仁:我给刘明康主席提了个建议,要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估计中央银行和银监会将在货币政策实施过程中的进度作一些调整,还会压缩一些生产过剩行业的货币供应,比如房地产行业。但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是国家战略。银行应该支持。大连仅1月份一个月就增加了280多个亿的贷款,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国的银行业对辽宁会非常关注,因为辽宁的基础很好,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潜力很大。我相信大连的经济总量能在4年时间里再翻一番,5年内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

(本报记者吴娓婷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