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水市委书记张景辉:秦陇协调发展是关键

2010年03月12日 22: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健芳 方迎定

2009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简称 《发展规划》),这是促进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举措。

现在距离国务院颁布 《发展规划》已有半年多,关中-天水经济区在这期间如何加大投入,如何进行区域协调,未来的目标和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水市委书记张景辉。

政府要提供配套政策

经济观察报:自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已经过去半年,这期间天水如何加大投入?

张景辉:首先,天水市政府对规划里已列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发展的重点项目要优先考虑。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今年能启动的项目要集中启动,启动不了的要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优先发展。其次,政府还要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配套扶持性政策,没有政策的支持、没有资金的保证,项目没法实施。

经济观察报:你有没有担心基础设施建设中会有资金不足的问题?

张景辉:我们是有担心。去年申报的项目,有的已经落实,有的已经报到中央,有的还在做前期工作。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实施要有项目来支撑,这些项目应作为国家扶持的重点优先考虑。

经济观察报:现在东南沿海在考虑产业转移,天水有没有计划承接这些转移?

张景辉: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和我们的产业是相近的,因为他们劳动力成本比较高,企业发展受到影响,这对我们承接东部转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即我们首先要有一批在国内具有著名商标、企业竞争力比较高、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来承接东部转移。第二,我们要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工夫,这也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方面。

关中的产业优势

经济观察报:相比全国其他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张景辉:首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设立主要考虑到天水地区已有一些基础条件和产业优势。关中产业优势主要是航空工业、机械工业、装备制造业等,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有一些行业受到比较严重的打击,但因为过去西北开放度不高,外向型的企业相对少,冲击没有东南沿海强烈。现在,我们很多装备制造企业经过将近20年的不断深化提高和改革,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提升,未来我们要把它们做大、做强、做优。

其次,从农业考虑,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气候条件、农业产业化水平、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都是不错的,这些年来,关中地区农业的发展已经成为陕西省的重要支柱产业。

最后,天水是秦文化的发祥地,关中又是秦文化发扬光大的区域,所以在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上也具备条件,未来天水旅游业的发展将占到我们经济总量的7%左右。

经济观察报:《发展规划》中提到“一核、一轴、三辐射”空间战略,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如何按照 《发展规划》进行区域协调,从而振兴大西北?

张景辉: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辐射带动区范围很广,一核是西安,一轴包括宝鸡、铜川、渭南、商洛、杨凌和天水等次核心城市,三辐射是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向外放射的交通干线。我们既要考虑到全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也要有一些重点。

另外,国家已经给了关中-天水经济区相配套的政策支持、项目支持、资金支持,这是个很好的鼓励。

蓝图与瓶颈

经济观察报:在长期的经济发展布局上,希望达到什么目标?

张景辉:通过10-12年的努力,关中-天水经济区应是西部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较好、产业集聚供应比较显著、经济发展速度较高的地区,其经济发展速度甚至要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经济观察报:关中-天水经济区内各行政单位如何去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呢?

张景辉:首先,国家层面上加强指导;其次,还要有具体的协调机制;第三,两个省要成立一个协调中心,来指挥规划区各方面的工作;第四,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以及辐射区都要明确各自的分工,尽快形成联动。

经济观察报: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如何平衡?

张景辉:这个发展规划本身就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在项目的设定上,在产业的发展上,充分考虑了这个区域内的环境。我们引入的重工业都是没有污染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发展工业企业,还要发展旅游业。

经济观察报:那么作为市委书记,你现在还担心什么问题?

张景辉:第一,关中-天水经济区跨越了陕西和甘肃两个省。由于过去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有差异,两个省如何建立协调机制,朝着一个蓝图去发展?

第二,我们需要两个省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指导下,根据各省的条件,给一些相应的支持,包括政策、财政、金融、土地、环保各方面支持,这些方面的政策现在落实得不到位。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