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双城双港相向拓展

2010年03月12日 22: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健芳 刘丹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建议,出台统筹天津、辽宁、河北等五省市港口、旅游、制造业资源及交通布局的规划,未来,天津发展将是“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发展战略划,就此本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

经济观察报: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开放开发已经有4年了,你如何看待过去这几年滨海新区的发展阶段,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在哪里?

黄兴国:天津在接近159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规划。应该说是组织国内外最高水平规划设计的团队,对整个天津,包括环渤海地区统筹考虑,制订了天津“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规划。

“双城”即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是天津城市功能的核心载体。中心城区通过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滨海新区核心区通过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实现城市功能的跨越,成为服务和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两带”是指东部滨海发展带和西部城镇发展带,一个是从大港、塘沽、汉沽沿海的高端旅游产业带,另外一带是从蓟县一直到西青和静海,这是一个城乡一体化的高效农业产业带。“南北生态”指的是从北到南蓟县、盘山、七里河、大港等生态环境区。“相向拓展”是指双城及双港相向发展。

经济观察报:过去4年我们看到滨海新区的飞速发展,但是相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来说,环渤海的五省市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经济体,未来我们如何整合和协调?

黄兴国:针对统筹整个区域,我们已经向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汇报,山东、天津、河北、辽宁五个省市要统筹航运资源,统筹旅游资源开发,统筹制造业的合理方阵,统筹交通设施的运作。

目前我们工作涉及这几层:第一,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第二,搞好统筹规划,做好经济布局,建好基础设施。第三,整合群众资源。

经济观察报:2010年中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你对未来天津发展的后续性如何看?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什么新思路?

黄兴国:天津是按照十五大的要求,坚定地贯彻转变发展方式的方针,按照构建产业的高端化、高新化、高资化这“三高”的要求来发展,仅2007年我们实施了770种大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三高”项目,所以现在我们的经济质量和发展效益非常好,虽然到处是工地,但是仍然是朝高端化、高新化方向改变。至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我们则大规模地搞绿化,前年投资了2700万,去年投资了3000多万,现在绿化的效益非常好。另外,我们的节能减排前年和去年都下降了6%。

经济观察报:新的一年要继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有什么具体举措?

黄兴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论是当前还是长远的将来都是最紧迫、最重要的事情。今年的举措是构筑三个高地,打好攻坚战。“构筑三个高地,具体地讲就是构建高端产业、构筑一级生态、构筑自主创新。“打好攻坚战。就是打好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攻坚战,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攻坚战,打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攻坚战,打好文化大发展的攻坚战,打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攻坚战。

经济观察报:中央提出对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可以“先行先试”,天津已经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是否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黄兴国:国务院对天津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提出批评意见,天津在去年全面启动了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了适应区域扩大开放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国务院批准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统一经济的高效问题。主要内容有:第一,把原来的塘沽区,还有其他一些区域并入统一的行政区。第二,构建经济高效管理机制。第三,组建两类区政府的派属机构,一类是城区管理探索机构,主要管理民生问题、社会发展问题,还有9个公共区设立党组和业委会,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搞开发,搞好经济发展。第四是建立新的机制,从2009年11月10日到2010年1月份,我们召开了滨海新区第一届党委会,滨海新区第一届人代会,滨海新区第一届政协会,随后产生了区人大、区政府的区政协。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