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陕西能够走在西部的前列

2010年03月12日 22: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晓晖

3月10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小组讨论对中外媒体开放,会后,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就陕西在西部板块的定位,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经济观察报:陕西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将会有哪些新的规划和具体措施?

祝作利:我们省委省政府,多次进行研究,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我们要把陕西的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从“打基础”到一兴产业”的重大转变,从而也推动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经济观察报:西咸新区的开发建设是陕西省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重要举措,目前进展如何?

祝作利:我们把西咸新区的建设作为发展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一个重大举措。现在各方面工作进展良好,春节后的第二天,我们已经举行了西咸新区隆重的揭牌仪式。在联动各省份地区和各级部委方面我们都做了大量工作。现在陕西省政府已经和国家的7个部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关中-天水经济区,和甘肃天水方面,也有了密切的配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探索,把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落到实处。通过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实施,将陕西省打造成一个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经济观察报:陕西如何在中西部崛起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目前陕西、四川、重庆可能会构建成为一个西三角经济区,如果成都或者重庆崛起为西三角的中心城市,陕西如何看待它们的中心地位,如何做好合作双赢的准备?

祝作利:四川、重庆和陕西,长期以来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往来。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三个地区都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我觉得我们既是合作关系,又是竞争关系,在发展中能够使我们的合作更加密切,在竞争中,能够使我们的经济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至于说谁能够成为更为突出的中心,那就要看我们的实施能力、组织能力和改革开放的推进能力。作为陕西,我们既有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又有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还有资源、能源优势,在推进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过程中,我们陕西能够走在西部的前列。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