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春兰:福建的特色是山海桥台特

2010年03月12日 22: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勇 刘伟勋

经济观察报: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后,福建如何把握这个机遇?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有何新的举措?

孙春兰:福建有自然优势,也有人文优势,此外还有很多政策上的优势,概括起来是“山海桥台特”

下一步福建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营造更好、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并选定了一个重要的载体——平潭岛开发,我们要把平潭岛作为先行先试的重点项目。目前进展情况是,“一桥”年底通车,马上组织“二桥”的设计和论证,同时环岛路今年会建成100公里,通往平潭的铁路年底会开工。

同时还要做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此外,福建还有台商投资区,目前这个台商投资区的扩区已经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赞同。

经济观察报:我们注意到海峡西岸经济区有很多开创性的举措,比如刚才提到的实验区的开发、台商合作区的扩大,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内容?

孙春兰:首先是在“合”字上行和试。目前两岸之间的现状是人来人往、货来货往和钱来钱往,但是这只是简单的模式。两岸之间完全可以探索新的模式,使这里成为生财的福地和生活的宝地,这需要大家共同策划推动,在“合”字上探索两岸合作的新路。

第二是在“连”字上行和试。国务院要求福建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就是在两岸之间架构起连接点,成为枢纽。怎么连?首先要加强产业的对接。从福建来讲,要加快闽江口、厦门湾和湄州湾三个对接中区的建设。包括省内涉台园区、农民创业园、台商投资区和各种为台胞服务的基地和场所建设以及为台胞提供基本的平台。

在“连”方面也有城市间的合作。去年已经出台了推动港口整合的政策,这个对接是全方位的,包括重要经济协会之间的对接、各类团体民间社团的对接等。

第三是在“通”字上继续行和试。新的一年要继续做好大小三通,“大三通”要增加航班航点。“两会”结束之后福州到台中高雄的航路马上就会开通。今年还要改善软硬环境建设,拓展台胞签注自助服务和办证网络服务,为台胞往来两地提供便利。

第四是在“乐”字上行与试,两岸同喜同乐。福建的文化和台湾的文化有特殊的关联,现在福建设立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动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启动文物保护的工程,同时促进两岸文化各个领域和界别的人士的交流与合作。去年首办海峡文化论坛,邀请了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的人士共同参与,今年6月还要继续举办。

第五,在“优”字上行和试。福建要为在闽工作和生活的台胞提供优质的服务,特别是要落实台商子女就学的政策,让他们切实把福建当成一个家。同时要改善台胞在福建创业的条件。今年人大系统会对如何进一步服务台胞展开前期调研。

经济观察报:2月福建地方两会上有8个台商代表列席了人大会,今后有没有考虑把他们吸纳到人大会议上?

孙春兰:在福建的建设过程中,台胞其实一直都有参与其中。对于台胞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我们首先要尊重。至于参加到什么样的组织里,只要符合章程和规定,而且本人自愿,都可以做合情合理的安排。这两年以来福建开“两会”时,都邀请了部分台胞列席会议,他们除了选举权之外享有其他各项权利。

经济观察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福建将有什么举措,如何与台湾的产业实现对接?

孙春兰:工贸经济是海西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海西建设步伐的全面加快,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责任也就更加重大,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任务也更为紧迫。

今年福建将组织实施好14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方案,其中包括石化、钢铁、有色金属、汽车、船舶等产业。我们要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步伐。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涉及了闽台之间的对接,在这些产业中加大闽台间的合作本身就有着我们进行产业调整的思路。

前段时间福建出台了 《福建省鼓励台商投资的产业指导目录》对台商的指引性很强。 《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