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海南不会重蹈覆辙

2010年03月12日 22: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伟勋

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海南在沉寂了20多年后获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尽管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已被迅速炒热甚至 “炸焦”,但64岁的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并没有被眼下的热闹场景所迷惑。相反,这位国企掌门人出身的地方大员保持着理性和冷静。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副省长姜斯宪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

“保障性住房是今年头号民生工程”

经济观察报:国家去年12月31日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以来,海南的房价迅速飙升,有人说海南房地产市场将又一次出现泡沫,对此你怎么看?

卫留成:海南的房价在国务院文件下发以后有上涨,这是事实。我们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现在来看已经平稳下来了,海南目前房市非常平稳。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投资、投机、炒作,但是主要还是需求拉动。在特定的时期有一些冲动,甚至有人带着整皮包的现钞来,一下买两套,这是特殊情况。

经济观察报:海南1月中旬提出了“两个暂停”,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姜斯宪:为了防止市县政府以及企业盲目出让土地,我们在1月15号前后踩了一次刹车,就是“两个暂停”。我们这项措施将在3月底恢复。

过去三年我们没有出现偏差,我们土地出让的总量和出让方式没有问题。在这段时间我们担心过热,所以主动做了一些调整。当时卫书记有一个说法,说当大家开车头脑比较热的时候需要踩踩刹车让头脑冷静下来。这样可以做到,一是所有政府新投放的土地,经营性土地一律招投标;二是已经在企业手里的土地,如果他要转让必须规范转让,不能炒地皮;三是加大规划的约束力度。我们这项措施将在3月底恢复。

经济观察报:人们很担心海南会重蹈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裂,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卫留成:我认为不会。我研究了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产生房地产泡沫的一些基本原因。第一,海南省政府刚刚成立不久,很多法规不够健全。第二,当时的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弱很多,特别是银行,相当多的银行直接参与了炒房。第三,当时海南省全省的规划和区域性的规划都没有做好。第四是市场条件,那么多房子起来了,当时是不是有人买,不得而知。

这四个方面现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一,海南省政府现在成立20多年了,也算是个成熟的小伙子了,法规比较健全,处理问题比较理性。这次热起来的时候我们省委省政府还是很冷静的,我们踩的这个“刹车”在全国没有先例。

第二,全岛的规划,包括国际旅游岛的规划现在做得比较完善。

第三,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很强,银行管理也非常规范。

第四,现在的市场条件比过去要好,中国的经济发展了,老百姓富裕了,口袋有钱了。

基于这四个条件,我蛮有信心地说,海南不会重蹈房地产泡沫的覆辙。

经济观察报:海南如何能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民众,尤其是改善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条件?

卫留成: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走一条强岛富民的道路。我们讨论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样通过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使海南的老百姓富起来,或者说不至于贫富差距拉大。

首先是要把保障性住房作为我们今年的头号民生工程,花三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岛的老百姓住房问题解决,争取使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套合适的房子。

第二,政府把财政收入当中大部分用来给中低收入人群改善民生。我们规定海南每年财政收入增收部分55%以上,也就是一半以上必须用于改善民生。主要目标是城镇居民和农村农民收入水平到2015年达到全国的中上水平,现在我们处于中下水平。

“宁可牺牲经济增速,也要保持良好生态”

经济观察报:海南国际旅游岛要具有国际竞争力,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卫留成:海南在硬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五年就会见到很大成效;二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海南高档旅游酒店的管理服务水平是不错的,但是整体的、配套的旅游管理服务,差距还比较大;三是优化政府职能转变、人才培养等软环境,需要一个时间稍长的过程。

经济观察报:海南在大力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在软件建设方面将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罗保铭:我们在大力加强海南硬件建设的同时,围绕海南的软实力建设,要打好十个方面的硬仗。这十方面硬仗包括规划建设、规范管理、注重特色、体制创新、品牌形象、人才培养、政策效应、政府效能、文明诚信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

经济观察报: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省内将兴建大量的基础设施,如何在开发过程中保证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罗保铭:东环铁路、铜陵水库、博鳌机场等这些项目无一例外都要经过国家环保部的环评。海南省的地方项目必须经过环保部的环评和专家论证之后才上。

我们大量的基础设施本身不会造成破坏,像污水垃圾处理,我们有28个污水处理厂,21个垃圾处理厂。

此外,这几年我们淘汰一些落后产能和污染源大的一些小橡胶、小水泥、小橡钢铁,并围绕低碳经济发展,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经济观察报: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给海南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但发展旅游产业可能会部分牺牲海南的GDP增长速度,你们如何看待这一矛盾?

卫留成:现在的情况是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比较大。第一产业是农业,没有税收,而且倒贴;第二产业是高税收、高增长;第三产业发展得比较慢。

这正是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要害,海南宁可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牺牲一点经济增长的速度,也要保持好良好的生态环境。

从最近四五个月的情况来看,有可能旅游真正发展起来后,能带动现代服务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