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云贤:跳出三农解决三农

2010年03月12日 22: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利明

“今年推进广佛金融、通信同城化”

经济观察报:作为珠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佛山如何更好地融入珠三角的发展,广佛同城的工作有哪些突破?

陈云贤:过去的一年,广佛同城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方面是产业规划、交通路网设施、环保事业、民生建设等有了快速发展,特别是交通路网,去年我们推出了52个项目,到现在为止有一批已经完成,有一批已经推进,有一批已经立项,正在推进。

但按照国际同城化的概念,应囊括四方面——交通路网、物流、金融、通信的同城化。所以我们想在广佛同城化市长联席会上把金融和通信提交上来解决。当然金融、通信的同城化需要中央单位的共同支持和参与,有些涉及到技术问题。

“新一轮发展关键要缩小城乡差距”

经济观察报:我们注意到李克强副总理到广东代表团时,要求广东继续解放思想,在一些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有所突破,佛山在这方面将有哪些作为?瓶颈是什么?

陈云贤:佛山发展到至今要进行新一轮发展关键是要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差距。

去年佛山GDP4814.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比重只占2.2%。佛山人口596万,户籍人口366万,但农村居民占49%,三农占据的土地资源超过54%。这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三农问题不解决,城市二元结构差距不缩小,城乡一体化的道路不加快推进,劳动力、土地资源将不能进一步释放出来。这是佛山一个重中之重的瓶颈。

所以应该朝农业产业化,农民城镇化,农村向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前进。农民把土地租用给企业,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收入,而且可以成为农业产业工人拿工资,在农业的高科技化中提升农业的效率,向生态型、都市型、观光型、外汇型、品牌型的农业转变。

但要真正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跳出“三农”解决问三农”解包括农民收入的倍增计划、社会的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等。

“政府要用四两拨千斤方式引导产业转移”

经济观察报:佛山如何进行产业转移?特别是佛山市南海区有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未来将如何推进发展?

陈云贤:佛山确定要精细发展第一产业,优化发展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精细发展第一产业,最重要的是培植佛山的农业龙头企业,并且能借助资本市场上市,做强做大。

同时,工业、制造业已经是佛山的基础,不可能丢掉传统产业来培植新产业,所以对传统产业应该提倡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让传统产业在产业集群、产业链中由低端到高端发展。

第三产业则重点发展金融、物流、会展、旅游、餐饮业。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另一个优势,定位是支撑上海、深圳、香港、辐射东南亚或亚太区的金融后援技术基地。现在有23家金融企业进驻,超过65亿元的投资规模,金融业的产业集群在逐步建立。目前还在开发第二区。这非常类似于美国,金融区在纽约,但金融高新技术的后台支撑在纽泽西。

产业转移是指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企业的转移,比如包括陶瓷、印染等,但政府只能通过用电、税收、环保等措施来引导,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促使他们就地提升,或向周边转移。

经济观察报: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是一个特别关注的问题,去年佛山搭了多少个平台?

陈云贤:李克强副总理在参加广东团审议的时候,曾问及佛山政府的负债多少。当时,我如实告知,佛山融资到2300亿元资金,1300亿资金是用到企业中,由企业自行承担,其中1000亿元左右出现在佛山各级政府的融资平台上,主要用于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内需发展方面。

后来,李克强副总理在提到政府的财政金融措施时,表扬了广东,也表扬了佛山。我们借助于强盛的产业基础,借助广佛同城化,有效地展示了我们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