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市长蔡奇:杭州是上海的城市花园

2010年03月12日 22: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勇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作为长三角两翼之一的浙江,近年来不断发力。在产业发展上,浙江省会杭州与周边6县(市)已初步呈现有所分工、特色鲜明、一定程度功能互补的格局。目前,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动工,又将使这个区域形成更快捷的城际轨道交通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长蔡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杭州的发展战略首先是长三角一体化”

经济观察报:在你看来,杭州在长三角经济区的定位和发展战略是什么?

蔡奇:浙江经济就是海洋经济。如果说江苏是沿江排列,我们就是沿海排列。无论是杭州还是整个浙江,区域的发展战略非常明确,首先是长三角一体化,包括基础设施的共享。这个区域市场对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也完全可以通过一体发展实现。

杭州目前区域发展战略的立足点是发挥特大城市功能,发挥省会城市的功能,发挥中心城市的功能,联合周边城市打造杭州都市圈,这是杭州的区域发展观。现在的城市发展已经走出了单一城市的模式,转向发展城市群的道路。城市之间抱团发展,相对增强了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得到很好的验证。对杭州来说,是设立杭州都市区还是打造长三角的金南翼,都是思考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杭州在“十二五”规划中会如何实现这个发展战略?

蔡奇:休闲产业的发展毫无疑问是杭州的主导产业。服务业的优先发展在长三角地区尤其重要,这个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旅游服务、商贸服务。杭州要加快经济转型,未来再走粗放型肯定不行,一定要集约发展高端产业。另外,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重视如何改善民众的生存空间。所以杭州非常关注哥本哈根会议,并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低碳城市。

“打造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

经济观察报:未来是否有可能推出浙沪一体的经济区?

蔡奇: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加强沪浙的合作。这个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但是不是合作区倒不重要。只有加快一体化的步伐,才能更好地带动南翼的发展。毕竟浙江位于长三角的两翼之一,无论企业层面还是政府层面,都要有这个意识,要加快与上海同城化的步伐。现在杭州的城市发展和各项建设,都围绕着沪杭同城化这个趋势来进行谋划和布局。沪杭高铁年内可以通车,到时杭州到上海只需要38分钟。杭州东站可以说目前是国家铁路部门正在建设的最好的高铁枢纽之一。这个高铁枢纽完全是与上海对接,东站枢纽周边的建设和开发都围绕这一点。未来随着沪杭的加深,应该会给大家惊喜。

当然仅仅接轨上海这个“龙头”还不够,杭州要彰显自己的特色,扬长避短,这是在区域发展战略中必须考虑的。

经济观察报:沪杭合作的优势在哪里?

蔡奇:过去常说杭州是上海的后花园,但经过发展完全可以说杭州是上海的城市花园。要改变一种观念,以前说大树底下不长草,和上海越近,反而越得不到发展。这个观点错了,恰恰是相反的。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资金流、技术流和人才流固然有向上海聚集的一面,但更有溢出的一面,要抓住它溢出的一面,利用上海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更好地发展自己。更何况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和高铁时代,沪杭之间38分钟的距离,今后可以实现钟摆式的生活方式,可以在上海上班,回杭州休息。

目前杭州在打造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杭州的金融总量和增加值在中国城市中列第五,所以它成为中国的金融副中心完全没问题。未来它要跟上海的金融中心捆在一起,主动靠上去,但与上海错位发展。上海是国际资本、政府资本和大资本为主,杭州以民间资本为主、以面向中小企业服务为主、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现在杭州金融业的势头非常好,金融增加值的占比去年增加了5.2个百分点。

“政府只能引导房价,走向还是市场决定”

经济观察报:沪杭合作酝酿了多久?沪杭同城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蔡奇:沪杭领导都有共识,每年都有互相走访。这个合作是紧密型的,经济发展一定要打破行政区划,一定是跨区域,按照市场的要求来配置。长三角正在朝此努力。沪杭同城如果要有时间表,那沪杭高铁通车之日,就是沪杭同城之时。

经济观察报:沪杭同城强调在上海工作,在杭州居住,那么会不会拉高杭州的房价?

蔡奇:杭州之所以成为上海的城市花园,是因为杭州的西湖、运河及城市景观都是上海没有的。房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并不在于它的价位,而在于它的相对稳定,能够适应和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增长肯定是趋势,只是这种增长要跟收入的增长相适应。当然房价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但政府只能从中进行引导,走向还是市场决定。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