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省省长吴新:江西最大的省情是欠发达

2010年03月12日 22: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晓晖

3月5日下午,江西代表团在国谊宾馆三层一会议室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吴新雄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经济观察报:在中部城市的崛起中,江西省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吴新雄:首先要了解江西的省情。江西最大的省情是欠发达,我们的经济总量不大,所以始终要以把经济规模做大为目标。因为无论是调整结构还是优化结构,没有一定的经济量,还是困难的。第二,在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形成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企业能不能在市场里淘汰对手,归根结底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说到底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最核心的生命力就是劳动生产力、人均创业率、资金利用率、资源能源利用率。这四个方面领先了,无论在什么行业的竞争中都能淘汰对手,保存自己、扩大自己。

江西要打造自己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核心产业,江西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什么呢?是铜。我们拥有90万吨的铜冶炼能力。光有这些是不够的,要瞄准国际上最好的技术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培育江西经济发展的节点。我们为此研究确定了十大具有江西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如刚才讲的光伏产业、LED照明产业、航空产业,我们有两个航空企业,两个航空研究院,我们有中部地区的人才,这是江西具有比较优势的。另外我们还有电动汽车,包括新型电池产业、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和文化创意等等,这就是我们努力要培养壮大,形成江西区别其他省市具有比较优势,经得起市场竞争考验的产业。

经济观察报:江西省如何在中部四省板块和长三角板块之间做出取舍,更倾向于靠拢长三角板块还是中部板块?

吴新雄:江西属于哪个板块,我想这取决于各有什么优势互补。任何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这个区域的贡献和优势互补,我们既要积极主动地承接沿海产业的转移,这个主动指的不是被动接受,而是有选择地对接,同时要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合作,对于中西部地区制造能力强,高端产品好产业,我们用原料和它们合作。对于我们制造能力强,产品好的产业,它们有原料我们就利用它们的原料加强合作。经济的发展就是靠各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从而构成自己新的竞争优势,抢占新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