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态是广西最具竞争力的品牌

2010年03月12日 22: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健芳 方迎定

2009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新《若干意见》将广西划分为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桂西地区等“两区一带”,统筹考虑土地利用、经济布局、人口分布和城镇格局,最终实现区域互动、协调发展的新结构。

2010年广西如何进一步开发北部湾经济区、发挥东盟自由贸易区优势、维持广西较快的经济增长水平,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长苏道俨和发改委主任章远新。

北部湾要生态化发展

经济观察报:现在全国主题性经济区域很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如何跟全国其他地方竞争?

苏道俨:北部湾要坚持面向东南亚,面向世界,背靠大西南。北部湾的优势是我们国家沿海唯一一块还没有开发的处女地。从北部湾往欧洲、非洲的里程比从任何国内一个其他港口过去距离都短。北部湾有很广阔的幅地,环境承载力比较强,我们还能充分发挥北部湾旅游的优势。

经济观察报:国务院在2008年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域发展规划,如何评价这两年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

苏道俨:首先,我们搞了两期沿海基础设施建设,一期投入40多个亿,北部湾成立开发区以来,又投入100多亿。应该说在基础设施上已经具备一些重大工业进驻的条件。现在已有中石油、武钢的进驻,核电工程进展也不错,另外,一些电子产业也不断落户。

经济观察报: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在大力打造产业群集,许多重工业项目纷纷上马,我们如何实现生态和发展的平衡?

章远新:两年来,广西的重大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项目是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生态政策来进行的,对一些有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严把环境关。同时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了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这些年广西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广西是我们国家的林业大区,目前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54.7%。同时北广西也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产业,比如,今年1月下旬,全国第一个利用甘蔗叶等农作物秸秆资源发电的电厂在广西建成投产,像这样的利用可再生资源来发电的企业,广西现在已经规划了几十个。总之,生态作为广西最大的、最具竞争力的品牌要加以保护,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推进经济的发展。

东盟自贸区发展空间

经济观察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正式成立,这种背景下,如何促进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

苏道俨: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我们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不断发挥外贸出口桥头堡的作用,在基础设施、服务、关口方面做好服务。另外,广西企业有差别优势,我们有的产品,东盟不一定有。我们将利用这个优势来不断推进广西和东盟的贸易。

经济观察报:东盟自贸区虽然建成,但边境一带好像还是缺乏人气,我们提出的创业天堂、旅游天堂如何实现?

章远新:现在,广西正在建设凭祥边境报税物流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提升边境口岸的开放水平,国家提出把东兴建设成为边境开放的国家试验区,现在我们准备按此要求进行一系列的调研,争取把东兴列为试验区,随着这些地方开放水平的提高,人流、物流区资金流自然会随之有较大增长。

广西要加大投入保增长

经济观察报:去年广西的经济增长超过了13%,其中固定资产贡献率很大,今年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降低的背景下,广西的固定资产投资是不是会随之下降,对广西的经济增长是否会有负面影响?

苏道俨:去年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都比较大,保8目标的实现也主要得益于固定资产的拉动。从目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没有明显下降的迹象。

章远新:今年广西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11%,为了达到此目标有几个措施:一是从产业上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加快结构调整和提升竞争力加快工业的发展。第二,继续扩大消费的同时,把投资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通过投资的拉动来保持国民经济增长。第三,要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摆脱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今年广西的财政如何进一步为“两区一带”新发展规划和转变发展方式服务?

苏道俨:财政支持经济的发展很重要。今年广西全区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8000亿。

另外,中央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从整个发展的战略上看,不能一边上项目,一边搞污染,然后再回过头来搞治理。所以我们先从思维上改变,要在上项目前进行严密的评估。

经济观察网:在全国产业转型背景下,珠三角的一些企业可能考虑向其他地方转移,广西有没有一些政策承接这种转移?

苏道俨:广西早几年就在研究怎样来承接东部产业的转移,我们推出了很多政策,包括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