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政预算报告遇冷 代表委员直言看不明白

2010年03月12日 22:38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群众应该知道,按照法律规定我应该尽哪些纳税的义务,更应该知道,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筹集的资金用于哪些方面。”这是3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在两会新闻中心讲到预算公开时的表述。

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宣布,今年有关财政预算的报告,有一些部门预算的细化材料,委员有兴趣的话可以拿去看。但《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到会议结束,没有一个委员拿走放在会议桌上的相关预算资料。

3月10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坦言,他并没有仔细看预算报告。至于为什么,秦晓回答没有时间,也不太能看明白,而这也许是预算报告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预算报告遇冷

3月10日下午,在分组讨论中,经济界别的一个小组非常热闹。

曾在财政部任职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刘克崮正在解释预算报告中有关投资的数据到底是怎么回事。提出问题的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她没有看明白预算报告中有关投资的数字是怎么计算的。直到这时委员们才意识到,此前的小组讨论并没有涉及到有关预算的问题。

“西方的议会开会主要不就是要抠这个预算报告吗?”一个委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是应该好好抠抠这个预算报告。”“我们经济组不看这个报告,难道让文艺组、医疗组看吗?”不时有委员插话。

“小组讨论是有这一项议程的,我没有注意引导。”这时会议组织人表示,“今天是来不及了,明天我们争取讨论一下预算报告。

会后徐晓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是政协会议,大家并没有注意到预算报告的问题,可能人大会比较关注预算审议的问题。但是她认为,经济组相对来说更加专业,还是应该花一些工夫好好看看。

人大的分组讨论又如何呢?“在今天上午我们团的全体会议和下午的小组分组审议中,没有一个人谈到预算报告。”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强就这个财政预算遇冷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财政部在每年的人代会召开期间,都组织大批司(局)级干部,作为预算解释的工作人员到各个代表团听取意见、回答问题,而且都准备了非常充分的有关预算的解释资料。有些资料还发给了代表,这个环节的工作,政府部门做得是充分的。

但在3月6日政协经济界别的联组讨论中,虽然确实有财政部官员到场,但自始至终并没有一个委员提出有关预算方面的问题,记者也没有听到该官员的发言。而财政部提供的有关预算报告更加详细的资料,也是静静地躺在会场里,记者并没有发现有人认真翻看。

重视程度不够

本应该备受重视的钱袋子问题为何遇冷?秦晓的回答是没有时间,更多的人则表示重视程度不够。

“我感觉,政府预算报告讨论得不是很充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近几年,预算报告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通常都安排在一天讨论,时间太短了。

记者翻看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日程发现,3月6日下午有讨论预算报告的安排,但是即使一下午的时间也没有完全留给预算报告,而是包括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政协经济组在分组讨论中有人表示,有关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还是应该在大会上宣读一下,因为两大本报告发到手里很少有人能够认真通读。如果连通读一遍都做不到,审议又从何谈起?对此,一些人大代表也有意见。

高强表示,他也听到不少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恢复财政部长在会议上作报告,这个问题涉及到程序的改变,需要进行一定的研究才能做出决策。

叶青告诉本报记者,他参加湖北省的“两会”时,会议日程中有一个新变化,“省长作完政府工作报告时快中午11点了,财政厅厅长和发展改革委主任分别用20多分钟的时间,摘要性地宣读了预算报告和计划执行报告,这可能是我多年呼吁的结果,不宣读预算报告,谁能记得起来还有这个。

天书预算

对于财政预算,作为经济组委员的徐晓兰和秦晓还表示不是很明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则表示,最难懂的是与金融相关的数据,那些专业术语对很多代表来说就像“天书”

叶青认为,预算报告中“有些地方要写得更简洁一些,就像一加一等于二这么清楚,比如报告中2009年中央财政平衡关系,收入多少负债多少,赤字多少,应该尽量用简短明了的语言来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接受采访时说:“在这方面对人大代表的培训要更加到位,要多一些指导。否则,人大代表监督和审议的职责就不能更好地履行。

辜胜阻提出,应该让有关的政府部门来讲一讲,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应该来人到代表团现场听取代表的审议意见,这样才能形成互动。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