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涨薪可化解用工荒 给三千块就挤破门了

2010年03月12日 22:42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前两天我出席一个会议,我旁边一个连锁企业老板跟我讲,招工招不到,我说为什么招不到?你给多少钱?他说一个月给八百块,我说当然招不到了,你给三千块,人家就挤破门了。

这是3月11日全国政协有关促进就业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讲述的一个发生在他身边的小故事。据悉,作为国内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万达2009年创造了7.3万个就业岗位。

王健林认为,民营企业在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基础上,还要更多地提高对劳动者的支出成本。这时,国家相关部门要出台可执行的细则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细化就业扶持政策

“在我们这个无权无势的家庭,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多么幸福啊。”这是万达集团下属单位一位年轻员工的母亲春节期间写给单位领导的感谢信中的一句话。

作为创造就业较多的单位,在促进就业方面王健林有着自己的体会。

王健林表示,虽然中央把就业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温总理讲到“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但是在实践执行当中,对就业的支持政策,尤其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支持政策还不完全到位。

他认为,要把支持就业的政策细化,要有可执行的细则的政策,而不是出台一个文件。

王健林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在促进就业方面做出贡献,民营企业首先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比如应该更多地投身劳动密集型和服务类的产业,这样就可长期稳定地解决全国八成以上的就业岗位。

另外王健林还认为,就业的问题,现在有一个矛盾,就是就业的信息不对称,究竟有多少失业率、有多少人充分就业,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

亟须提高薪酬水平

新闻发布会上王健林提出的“民营企业要能够逐渐地提高就业者的收入水平,要关心员工,给大家更高的收入”观点得到了广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改变民工荒的现状,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水平,最终还要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

他表示,就业的问题不应单纯看做是一个就业的问题,用工荒的问题也不单纯是看成用工荒的问题,要和我们国家整个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联系在一起来看。

针对如何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话题,王健林表示,就业环境的好坏,成功率高低是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出去创业的少,最大的一个原因是缺乏创业勇气和胆量。他告诉记者,我三十来岁创业的时候,已经是政府的处级干部,环境很好,就是不安于现状,敢于闯。

“可能闯一百个人,只成功五个人,但是不要害怕,你试都不敢试,永远也不会成功。所以大学生不能创业,最大的问题是现在的大学生缺乏创业勇气,不敢去试。”王健林表示。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