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代拟收入分配调整对策 对超额利润征高税

2010年03月12日 22:44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代拟一份关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对策”方面的建议文件,不久之后将上报国务院。

3月9日,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一位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对策建议明确提出要规范政府的制度外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减少非税收入,并将部分预算外收入项目转化为税收形式,纳入预算内加以规范管理。

此外,该对策“对居民个人所得税,将着力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对企业所得税,会考虑对部分垄断行业超额利润征收高额所得税”,该人士称。

据介绍,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格局中,过去的20年,居民所得增长缓慢。而再分配格局中,由于各种制度外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的快速增加使政府所得份额上升明显,企业在分配格局中居于弱势地位,居民所得继续呈下降趋势。

此前的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在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仍然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譬如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在初次分配中工资所占比重偏低,城乡居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分配的差距还比较大。这些不仅造成了消费投资关系的不平衡,而且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收入分配已成为全社会所热切关注的话题。“改革收入分配”首次写入了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将启动的数项专题调研中,国民收入分配课题位列第一。

规范土地出让收入

“本世纪以来,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呈现向政府倾斜的态势,这主要是由于政府收入尤其是地方政府收入中各种非预算收入比重上升导致的,并造成了预算内财政收入比重偏低,使得国家财力分散,影响了政府公共财政职能和收入再分配功能的发挥。”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国政府收入统计中存在“硬伤”。在“中国统计年鉴》中资金流量表中的可支配收入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实际的再分配格局,这是因为资金流量表中的政府收入只包括了预算内和预算外收入,没有包括现实中大量存在的各种非预算收入,即所谓的“预算外的预算外”收入统计中存在“

该人士指出,有三种政府非预算收入值得注意。一是制度外收入,二是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三是农村非税收入。他表示,为了客观反映实际的分配状况,有必要对资金流量表中的各主体可支配收入作调整。

“比较调整前后的可支配收入能看出,政府所得上升和企业所得下降对比明显,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当前的再分配格局向政府倾斜,政府所得份额对企业所得份额存在明显的挤压。”上述消息人士称。

国家发改委代拟的对策指出,要针对各种非预算收入的性质进行取缔、转税、总量控制等综合治理,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机制,尤其是要规范制度外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减少非税收入。该对策还建议,通过改革将土地出让收入等部分预算外收入项目转化为税收形式纳入预算内加以规范管理,而对部分不适宜转化为税收的项目进一步核减压缩。

对超额利润征高税

对策建议中还明确指出,对居民个人所得税,要着力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而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可以考虑对部分垄断行业超额利润征收高额所得税。

数据显示,我国不同企业间的收入差距较大,突出表现在企业间利润总额的分配不均,行业间的利润差距越来越大,企业利润向少数几个行业集中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而且,企业的利润差距扩大又导致不同行业从业人员收入差距的扩大。另外从政府收入来源结构变动看,我国收入税水平较低。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为此,“要完善政府税收结构,适当降低生产税比重而提高收入税比重。”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据了解,当前我国生产税占政府税收总额的近80%,占政府可支配收入的近20%,已经远高于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给予企业生产税方面适度减免可以降低企业税负负担、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该人士还透露,国家将会针对各种制度外收费的性质相应进行取缔、总量控制和转税,积极推进“费改税”工程,为企业减轻额外负担。

政企收入向居民转移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基本以劳动报酬收入为主。而且,劳动报酬率呈现下降趋势,城乡间、地区和行业间的居民收入差距则都有明显的扩大。

全国总工会的调研也印证了这一点。“两会”期间,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向媒体透露,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对收入问题进行了多次调查,从调查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偏低,增长相对缓慢。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格局中所占的比例逐步下降,收入差距逐步拉大。

“从调查情况来看,75.2%的职工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太公平,有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邹震称。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随后在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平也提出,在城镇,要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和支付的保障机制,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调整或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要完善工资形成的制度。在再分配方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的调节。

另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代拟的对策提出,要完善政府和企业部门向居民的转移支付功能和对低收入地区和群体的收入补助功能。此外,国家还要加快财政模式的转型,逐步由经济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变,起到促进社会公平、保证社会公平、调节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