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争做扩内需急先锋

2010年03月12日 23:00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尽管两会已经接近尾声,但无论是与会代表还是全国人民,都对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深刻。

“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几乎成了此次媒体解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个关键词,的确,“更有尊严”无疑是对过去60年来中国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集中体现,大力发展经济也是必不可少的,也因此,“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和金融支持同样在总理工作报告中占有重要的篇幅。

这也使得国内首家落地并推出了消费金融公司的北京银行成为响应总理“扩内需”号召的急先锋。

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的话来说,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开业,不仅将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的要求,同时还将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建立新型业务发展模式,有效满足百姓的消费需求。

争做扩内需急先锋

推进消费金融发展

在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中,记者发现,“扩内需”成为被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在对2009年的工作回顾中,温家宝总理指出,“大规模增加财政支出和实行结构性减税,保持货币信贷快速增长,提高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不仅“有效扩大了内需”,而且“很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同时,着力扩大居民消费能力也对2009年的经济复苏贡献很大——“鼓励消费的政策领域之宽、力度之大、受惠面之广前所未有。

因此,在对2010年的工作重点总结中,总理将“扩内需”放在了第二条的重要位置,并强调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继续提高农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增强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同时,“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养老金家庭服务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扩大消费信贷、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

在这其中,能够办理简单、快速、便捷的个人消费金融贷款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无疑是落实“扩内需”政策的先行军,不仅为国家拉动内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还让广大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事实上,北京银行之所以能成为全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同时还是唯一一家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除了全行从上至下的齐心协力之外,也与北京银行自身积极主动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机会,不断创新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

闫冰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就坦言,“目前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5%,高于监管机构的要求”,而公司的主要外资股东IMG(荷兰国际集团)目前的回报已经是当初投资的10倍,目前不仅不会减持股份,还会继续保持合作。

显然,北京银行保持的优异业绩和良好的盈利水平已然成为了中小银行中的标杆,而且和不少银行因2009年信贷大幅增加而导致出现融资需求不同,“北京银行目前还没有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计划,而且今年我们新增的信贷可能和去年持平。”闫冰竹自信地说。

身兼双重代表

高度关注“两小”

在积极响应落实总理工作报告“扩内需”号召的同时,北京银行还身体力行,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自身不断进步发展的目标。

在今年的两会中,身兼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小银行代表两重身份的闫冰竹高度关注“两小”——中小企业和中小银行的发展。他告诉记者,要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首先要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入手,“一是要重视动产抵押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应有作用,完善动产抵押配套制度;二是要积极改善商业信用融资渠道,扭转中小企业弱势地位,使其能够灵活运用商业信用缓解经营中的流动资金压力,从而实现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总理工作报告中,中小企业的问题今年也屡次被提及,总理提出,应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完善小企业信贷考核体系,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同时,“发展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落实好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准备金提取和代偿损失在税前扣除的政策”,进一步促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为立足于中小企业的商业银行,闫冰竹一直带领北京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帮助它们进一步做大、做强,就如同他一再强调的那样,“服务小企业,成就大事业”

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大力支持的同时,闫冰竹作为中小银行的代表也始终关注着它们的发展,在此次两会上,闫冰竹就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几点建议》,建议指出,我国目前已经有中小银行156家,总资产规模超过17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22%以上,可以说,“中小银行已成为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源泉,成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08年城市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占比高达71.16%,远高于大银行的45.07%;而中小银行平均每个网点贷款支持的中小客户数量普遍也是大银行的5倍以上,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中小银行仍然是银行业中的“弱势群体”,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

为此,闫冰竹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支持中小银行的发展,一是政府给予进一步必要的政策扶持,如适当放宽中小银行的各种业务准入限制等;二是鼓励中小银行的兼并重组;三是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通过成立中央财政出资的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建立合理的担保公司资本金补充和扩充机制、增加财政引导资金的投入等多种手段,降低中小银行的信贷风险,更好地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无论如何,对于身兼双重代表身份的闫冰竹来说,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对我国经济的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商业银行必须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引导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将资金投向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和行业,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增长做出积极贡献”。闫冰竹委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