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房价不应由政府地价来决定

2010年03月12日 22: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3月1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对话时表示,房价的变动应该由需求来决定,而不要由炒作以及政府的地价来决定。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您之前曾经讲过,作为副部级官员,你自己也买不起房子,当时也引起大家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热烈的讨论。现在国家一系列政策也在出台,您认为2010年的房市,有没有可能再一次探底?

贺铿:这个问题我要强调两点。第一点,说副部级官员买不起房子,我表达的很清楚,像我这样级别的干部,完全用自己的工资,在北京买一套像样的房子,买不起房我一年就算不吃不喝,也就是10万块钱左右,买三平方米的房子。我要像样的房子,我总得要有120平方米吧,我几十年的工资能买?

究竟副部级有没有房子住?毫无疑问是有房子住的。我说的是,用我的工资买不起。我是为大多数比我收入更低的,那么多人,望房兴叹而鸣不平。不是说我就没有房子住,所以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房地产的调控问题。我们不是要把房价打压一落千丈。如果真这样,宏观经济是非常危险的。我们是希望不再形成泡沫,房价的变动由需求来决定,而不要由炒作,由政府的地价来决定房价,这是要调控的一点。

我认为房地产的调控,现在不要盯住价格,而是要盯住有没有投机行为,盯住政府对土地收入能不能规范管理?如果土地收入政府不能规范管理,而去炒作,过去有一个概念,叫做经营城市,这个不好。我主张土地应该中央财政管。

为了遏制炒房,应该用税收政策。中国买了房子空在那成本很低,而像英国的伦敦,收4%左右的物业税,空在这的话,一百万买的一年交四万,那就不会买了空在这儿了。如果说现在价钱很好,卖了赚很多钱,把价格像炒股票一样,炒得很高,我不能让你这样干,你有收入可以,禁止不了你,但是你赚了钱,我高高的收你的所得税,这是可以的,我用所得税来调节。

还有人买几套,那可以征高消费税。你有钱,买个别墅,三千万,五千万,可以征我不能禁止你有钱。但是你比人家的资源,已经超过了10倍,20倍,我再收你两千万、三千万的资源占有税,行不行?我想这些方式都可以让房地产和消费观念等等,能够到比较健康的上面去。我们的消费观念,也不是特别健康,有钱的人,甚至房地产商,认为自己就是为富人盖房子的。我们的小青年,也不要希望参加工作就能买房。美国是住房最好的国家,到比较健康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它的住房自有率还不到70%,所以我们怎么可能一参加工作就去买房呢?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地价 房价 政府 贺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