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毅中:GDP要“保八”工业增加值应在11%左右

2010年03月13日 02:56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今年的通货膨胀预期要有应对措施

□ 本报两会报道组 闫立良

“去年GDP增长8.7%,工业增加值增长11%,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要保GDP在8%左右,工业增加值应该在11%左右。这是根据我们现在国家一、二、三产比例得出的。”3月12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还提醒,要对今年的通货膨胀预期有所准备,要有应对措施。

他表示,“一、二月工业品的市场价格增长4.9%,外购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增长9.1%,一直到去年年底还是一个负值,一下子由负变正,而且上来这么多。所以,在总理的报告中也讲到,对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要有所准备,要有措施,提醒我们注意。

李毅中强调,必须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因为技术改造去年我也讲过,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去年用中央财政200亿元贴息,拉动了4441个项目,总投资6326亿元,算细账拉动倍数28倍。这4000多个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立即会发挥效益、发挥作用,所以一定要把技术改造做好。这是内涵式发展方式,外延发展方式是不可取的。

在调整投资结构方面,还要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钢铁、有色、建材、煤化工、造船、平板玻璃,等等行业。要通过严格投资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进产业转移等等,把过剩产能控制住。

“我们现在能耗很高,单位GDP的能耗是国际水平的三至四倍,甚至是日本的八倍。”李毅中表示,这么高的能耗,使我国的环境和资源不可支撑、不可持续。因此,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上,工业是大头,工业占了能耗的70%,二氧化碳排量的70%,二氧化硫排量的83%。所以说,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的节能减排任务是完不成的。这就牵扯到淘汰落后的问题。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工信部统计了18个行业,大概落后的生产能力占15%—25%,都要按照国务院发的通知去落实。

李毅中说,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除了总理说的新能源、新材料、网络信息、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还要把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并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优化为发展新兴产业奠定基础。这两者是密切结合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工业性的服务业,像软件、物流、工业设计等等。

“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李毅中强调,因为这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要找准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信息化的内容很广泛,无处不在、无处不包。必须在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区域层面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好。

李毅中强调,政府创造环境,给很多好的政策,这都是外因。更关键的是靠企业自己优化自己的生产力要素,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要通过加强管理,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市场,调整自己的结构。

“我认真地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前后19处提到‘中小企业’的问题。在讲述‘中小企业’那一段中,有355个字,篇幅用得很多,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对广大民营企业的重视、对企业家的重视。”李毅中说,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事关社会的稳定。去年9月22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意见一共29条,这29条意见可以具体分解成16项工作,由工信部来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