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医院已经习惯开贵药

2010年03月13日 03:27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杨 李斯璐

0人参与0条评论

CFP供图

●不少医院管理层表示“高州模式”无法在穗推广

钟南山直指良心理念比管理模式更值得推广

-新快报记者 陈杨 李斯璐

汪洋:省卫生厅有没有去你那里考察过?

钟焕清:2006年的时候去开过一次现场会。

汪洋:那三年过去了,都没什么效果啊!

今年两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的这段对话揭开了一个背景,又带来了一个疑问:高州模式早已在2006年就已树立要推广,然而至今广州等地区未能有效实施,这背后有什么原因?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不少医院管理层,他们表示一些理念可学习,但高州模式转移到广州或“水土不服”

昨日,钟南山接受媒体访谈时,首度开腔谈“高州模式”。他指出,高州医院对广大患者有“良心”,比管理模式更值得推广。

喜欢进口用品实有猫腻

为什么两地看病价格相差这么大?钟焕清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看病用钱最多的就是一次性医疗用品、消耗品。“比如说一块钢板,三五万元,其实国产的钢板就可以让骨头合上了。导致很多医院喜欢用进口的,那是有别的原因。为什么国产的东西大家都不想用呢?那是因为国产的东西里面都很透明了。”钟焕清说。

药价虚高涉众多利益链

据了解,医院药剂科选药有三大原则,第一是考虑药物疗效为先,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第二是考虑药物对患者副作用尽量少;第三才考虑药物的价格。另外,医院用药有个15%的加成。因此用的药价越高,加成后的价格也就越大。钟焕清介绍,在高州人民医院,采购专家一般都在阳光采购平台中挑同类产品中较便宜的。

“目前大医院采购药物时,多考虑其科技新、效益高,加上中间环节影响,造成看小感冒用贵药的局面。像一代头孢之类的廉价药物,你在多数大医院已看不到了。”广州某三甲医院药剂科主任透露。

大医院开销大成本难降

“为何很多医院对高州市人民医院的经营模式不感冒?我想是因为他们走‘薄利多销’路线,但当地每家医院都引进竞争同走一条路,该医院的病人也会分散到其他医院去,届时会凸显其经营压力,竞争优势也不复存在。考虑到这一点,广州医院要‘养家活口’,为此都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一退休的广州三甲医院前院长表示。

何谓“养家活口”?据悉,一家大医院经费除了为在职医护人员发工资、引进设备、日常管理开支外,还要考虑庞大的退休职工队伍的福利问题。

一些病基本的药也可用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接受媒体访谈分析医疗立法、把脉医改时表示,高州市人民医院为广大病人节省成本的管理模式如今被广为热议,尽管不少医院管理层均称,“高州模式”无法在广州推广,但钟南山指出:“他们说到要有良心,即为病人着想,这个理念更应该发展。

“大医院已经习惯开药开贵的,开比较高级的。其实有一些病基本的药也可以解决问题。如他们考虑到有一些钢板,或者螺钉很贵,就发展一些简单的,但是也能解决问题的,老百姓能承担得起的器材。”钟南山说。

“高州模式在如何为老百姓发展简单、价廉、安全、有效治疗药物和手段方面做得很好,从院长开始更多考虑一切为病人着想,尤其在基层老百姓负担能力比较差的情况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钟焕清回答网友疑问:

“我们心脏手术死亡率与省内三甲医院接轨”

新快报讯(记者陈杨)昨日本报专题报道“高州模式”后,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特地致电记者,回答网友关于医疗安全的质疑,表示该院心脏手术死亡率与省内三甲医院接轨。

钟焕清表示,要看该院技术是否过关,是否能保证医疗安全,可让事实数据说话。“我们做心脏手术的共有三个科,心外一科主要做心脏搭桥、大血管、复杂性先心病,死亡率是1.7%;心外二科做风湿性心脏病换瓣等手术,死亡率是0.2%;心外三科是一般性先心病和复杂性先心病,死亡率是1.1%。这些数据都是和省内三甲医院接轨的。”钟焕清说,若这种平价竞争模式会引起恶性竞争,那应该由政府监管。

医疗专家

相关奖惩措施值得广州学习

广州某三甲医院胃肠外科的资深医疗专家告诉记者,广州等大城市目前的医患关系都紧张,患者稍有不适,就会把责任怪到医生身上,所以医生能用好药一下治好的就用好药,手术所用的耗材也用进口的,可能牵涉到的部位都会检查一下。这种状况下,难免过度治疗或过度检查。

在广州医院看病,患者反映最多的就是医生服务态度差,而高州人民医院的服务尤被患者称赞。

“广州的病人比高州多多了,三甲医院的门诊量可以说是那边的五六倍,医生忙都忙不过来。看一个可以微笑,十个可以微笑,估计四五十个下来就麻木了。”广州某医院的内科医生坦言,广州大医院患者太多,目前的医生多注重治疗效果,服务确实有退步,因此可学习高州模式的奖惩措施。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感冒 治好 三甲医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