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浩:三网融合业务 而非网络

2010年03月13日 04: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郎朗

三网融合究竟给率先启动的终端制造商提供了怎样的商业机会,作为终端制造商又对三网融合政策的落实有哪方面的建议呢?两会期间,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对上述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21世纪》:三网融合过去几年始终是两会科技提案重点关注的领域,如何看待三网融合的前景?其未来推进面临的难点又在哪里?

王志浩:任何产业的发展依赖于产品的技术、成本、业务应用和健康的商业模型。之所以存在三网融合的概念,是因为以往的技术限制和资质的限制,使传统的运营商只能提供单一的服务,但技术的发展和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使通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都具备了提供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业务。

三网融合的是业务,而不是网络,那么三网融合的推动力来自哪里,这就很明显,就是是否能提供满足广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业务。只有消费者真正能从三网融合的业务中获得益处,就能推进三网融合的发展。

刚才讲了因为技术限制和资质的限制,造成了三网融合业务的不融合,现在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了,那么如何解决不同运营商的资质问题,将是三网融合的关键,国家已经多次发文推动解决这些事情,我们也相信能在一段时间内能解决。难点将最终还是落实到产品和应用上,落实到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上。

《21世纪》:三网不通的瓶颈不在,藩篱已倒。广电、电信、互联网服务与应用的边界正在模糊,同一服务将出现在不同的终端上,同一终端上将承载更多服务。作为硬件商的海信集团在三网融合上游怎样的准备?

王志浩:海信已经在2006年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技术研究和储备工作。较早的在国内成立的数字家庭网络实验室,对家庭内的家电产品的内部互联、家电产品的互联网接入等技术和产品进行研究,并在2008年成立了海信传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面向三网融合的业务,提供综合的业务运营支撑平台,提供支持三网融合的各项业务。

《21世纪》:李东生提出的关于三网融合的提案,提到要改变目前广电、电信的监管体制,建立独立的监管机构来推进三网融合,如何看到目前广电、电信的监管和运营体制?

王志浩:既然有内容的运营,必定需要监管机构。是谁来监管,如何来监管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站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进行监管,从而实现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21世纪》:有代表指出三网融合需要立法保障,对于电信法关于三网融合的规定,你有怎样的建议?

王志浩:立法相对比较容易,但如何通过法律来推进三网融合的迅猛发展,这个是未知数。三网融合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讲,是件非常好的事情,能从得到实惠。但对于现有的运营商来讲,如何能保证每一个运营商在三网融合的过程中都能获得良性的发展,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立法来保证运营商能开展三网融合的业务是个前提条件,三网融合能否能成功还最终落实到运营商是否有能力、有实力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业务。

《21世纪》:对于互联网电视未来的技术前景您如何看待?互联网电视未来的监管权您认为应该由谁主导?

王志浩:可以预计在不长的时间内,所有的电视都将具备互联网功能,而且都能接入互联网分享互联网的服务。从我们角度来看,既然存在监管,只要能带来产业的健康发展就可以。

《21世纪》:有代表提出,从有效调控三网融合风险出发,建议实施建立“3+1”行业架构。即3家电信运营商加1家有线电视运营商,这既是国家有限资源的最佳配置,又是考虑了历史和现实的理想选择,如何看待广电有线网络整合给家电行业带来的机会和风险?

王志浩:不论如何整合,关键是家电厂商能否结合具体的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产品,从而带动行业的发展。家电企业的风险不在于运营商的整合,而在于自身是否具备了适应三网融合发展的技术条件,是否准备好了产品,是否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