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年碳强度指标有望完成过半

2010年03月13日 04: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肖明,宋美凤

“一个国家不能离开化石能源来实现现代化。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对目前的热炒的低碳经济给以了切合实际的说明。

中国科学院刚刚出版了201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项报告判断,到2020年中国仍主要以化石能源为主,因此碳排放总量仍将增加,但是考虑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有望比2005年下降20%,因此碳在此期间碳强度也有望取得类似的数字突破,这样201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指标有望完成一半。

但是从长期看,中国要实现碳排放总量下降,需要在一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这些技术主要是在传统化石能源的能效技术,以及新能源的技术上,包括超超临界发电、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等。

上述技术中国与国际差距很大。上述报告指出,对于“战略性的、尚处于科学探索阶段的、中国有望掌握核心部分的或国外实行技术封锁的技术,需要以技术研发为主要途径”

王毅强调,有关的低碳技术发展仍有待于未来的市场选择,比如同样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好,还是太阳能热发电好,“仅仅依赖科学院研究是不够的,还需要看市场检验。” 作为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的他对记者说。

2010年碳指标有望完成过半

王毅告诉记者,由于减排的很多碳技术没有获得重大突破,因此短期内中国降低碳排放强度,通过以减少能源强度才能实现目标。

2月25日,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 2009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2%。至此,中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末已累计降低了14.65%以上。

此前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如果最后一年即2010年完成5%左右,那么“十一五”节能指标将完成。

这让王毅判断,考虑到目前碳排放主要是以煤炭化石能源为主,而煤炭占全部能源的比重约70%,因此降低能源排放强度即减少碳排放强度。“所以到2010年碳强度(单位GDP碳排放),也有可能实现比2005年下降20%的指标,这样2010年有望完成碳强度的一半,即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指标。”王毅说。

他强调,目前降低碳排放的根本还是和节能一样,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低能耗的第三产业,扩大消费对居民的贡献。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将有关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上报国务院。记者了解到,此指导意见,仍主要是以降低能源强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同时国家发改委也确定了广东、湖北、重庆、南昌、保定等5个省市作为低碳试点城市,作为代表,探索未来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王毅则指出,对于中国目前的低碳发展不要过于乐观,因为碳排放总量仍在增加,目前减少的只是碳排放强度。

“一方面,我们不能错失低碳经济的发展机会,占领新的经济增长制高点,提高未来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要保持冷静的态度,把发展低碳经济放到适当的位置,更全面地看待问题,综合发展,这样才能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说。

“弯道超车”路线

不过,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判断,中国未来要实现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从长期看,有赖于低碳技术的提高,低碳技术也能为中国经济实现“弯道超车”机遇。

对此,报告提出了具体路径,即“引进—消化—吸收”技术战略,比如,对战略性、尚处于科研探索阶段的,中国有望掌握核心技术的不稳的,或者国外实施技术封锁的技术,需要自主研发为主要途径。

王毅判断,中国在低碳技术方面的路线,主要在两个方面要突破,一个是传统化石能源的,这方面要提高能效,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方面的,都要在一些关键领域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

根据201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低碳技术应用路线图可以分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2020年,第二个是2021-2035年,第三个阶段是2036-2050年,最后是远期,即2050年以后。

第一阶段,在能源供应方面,主要发展水力发电技术,第一代生物质利用技术,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技术。光伏电池,第二代和第三代核电。交通领域主要发展燃油汽车节能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新型轨道交通。建筑主要发展太阳能热利用、热点联供等。工业领域主要发展工业热电联产等。

第二阶段,主要发展风力发电、薄膜光伏电池、太阳能热发电、第四代核电技术、电动汽车技术等。第三阶段主要发展氢能规模利用、高效储能技术、超导电力技术等。最后一个阶段发展核聚变技术、海洋能发电技术等。

“这些技术与西方差距很大。”王毅称。对此,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报告建议,下一步政策要适应技术当前的发展阶段,解决当前技术发展的关键障碍,并根据技术发展特点出台相关政策,增加研发投入,创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制,提高中国在低碳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