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庆红:鄱阳湖规划中九江应承担主板作用

2010年03月13日 04: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市长曾庆红(资料图)

徐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市长曾庆红除了提交《关于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之外,在北京开两会空闲时间里,她还奔波于环保部等部委。

“不能让我们的老百姓受着穷、守着湖。”3月10日,这位穿着一袭桃红色短风衣女市长曾庆红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到,从占有面积、地理位置来看,九江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主体和核心。因此,九江应该起到主板作用。

环评一票否决

《21世纪》:曾庆红市长,作为人大代表,你提交了名为《关于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为何是九江市提交了这份建议?

曾庆红:鄱阳湖生态经济战略是我们江西省崛起、生态发展的一个具体的推进战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对江西,对九江,意义都十分重大。

这个战略涵盖了江西93%以上的面积,主体区域在九江。从占有面积、地理位置来看,九江都是主体和核心。因此,在发展战略当中,九江应该起到主体板块。

《21世纪》:鄱阳湖规划中,九江的定位是一个石油化工冶炼的基地,如何对接生态环保要求?

曾庆红:这个要动态的看,现在的化工行业有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我们所有的项目是要实行一票否决的。你环评不通过,一票否决;安评不通过,也是。如果这个产业没有达到现代水平,也是一票否决的。

《21世纪》:一票否决会不会出现屈从于地方发展的利益,而变成一道摆设?

曾庆红:不会成为摆设。因为重大项目审批必须要经过国家环评。小化工、小化造纸、小炼钢、小造船我们都不搞了。我们为什么要上新的项目、要上大的项目?因为这些项目资金是有保障的,环保也达标。

错位发展

《21世纪》:最后九江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九江?

曾庆红:九江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中部崛起规划当中位置非常重要,它是中部地区的沿江的区域中心城市、口岸旅游城市、物流枢纽城市。3+2,三个城市,两个基地,一个是新型工业基地,一个是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所谓新型工业基地,就是强工新城。做强做大新型的工业来支撑九江的实力,带动九江新城发展。我们希望进入九江的企业是,企业能成功、政府能得税、百姓能收益、生态不破坏、环境不污染的三高(高附加、高税收、高科技)企业。

新能源综合基地,未来5年之内实现。我们计划达到1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其中,核电800万千瓦、火电200万千瓦、水电100万千瓦、风电20万千瓦。

《21世纪》:去年年底共有13个地区规划获批,大家都是一个目的——发展经济。但我想问的是,会不会出现区域之间发展模式的雷同?会不会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

曾庆红:我觉得应该要错位发展。城市与城市之间要加大这种联动,优势一定互补。

相对于武汉这样的城市,我们肯定是中小城市,我们要接受它的辐射,在为它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来寻找双方合作和我们发展的机遇;像和安庆、芜湖、衡阳这样的同类城市,我们要实现错位发展,能联手就联手,能独立就独立发展,根据国家的规划,实现各自的发展。优势互补,我们可以到他们那里去,他们也可以上我们这边来。

目前民间有一些这方面的交流、携手,比如安庆上我们这里来投资,我们去那边投资的。不过城市之间还没有官方的携手,仅是省与省之间的。

这就像我们都经历过高考的时候,大家都是统一答卷,根据各自优势,来看自己适合学文科还是学理科。有问题的时候,会互相探讨一下,没有问题的时候,学生都是自己做自己的功课。这些城市跟我们属于这种情况。大家是按照自己发展思路在做,彼此之间没有恶性的竞争。虽然我们都是竞争的关系,但更多的可能是合作。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