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振鹏:鄱阳湖生态优势不是发展障碍

2010年03月13日 04: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席越

采访江西省前副省长、人大代表胡振鹏是在江西代表团驻地国谊宾馆进行的。

上午接受了凤凰卫视采访的胡振鹏,刚刚回到驻地,下午1点半又要和全体人大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即使这样紧张的时间表,提起低碳经济来他依然神采奕奕。

在胡振鹏的电脑里,保存了很多鄱阳湖的照片,在给记者演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分布图时,他讲解的语速明显变慢,饱含感情:“你们看,这就是鄱阳湖。

“低碳经济是和生态经济区建设目标与定位基本吻合,我们应该抓住发展生态经济的机遇,把鄱阳湖建设成低碳经济试验区。”胡振鹏说。

新能源产业已初具规模

《21世纪》:您是怎么想到把生态经济和“低碳经济”联系到一起的?

胡振鹏:因为江西省发展“低碳经济”具有一定基础。我们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比如在光伏工业方面,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建成1万吨硅料、1500兆瓦多晶硅的产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硅片供应商。江西的彭泽核电站已经开展了前期的工作。鄱阳湖周边的风能发电也已经开始上网发电。农业生物质能的利用也有了良好的开局,全省的15%的农户建设了户用沼气池。

在这些基础上,江西省可以编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对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作出统筹安排。基于产业优势,我们可以做强做大赛维LDK多晶硅产业,通过科学规划、政策扶持,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其他地方积极发展多晶硅应用等产业链。

《21世纪》:现在有好几个城市正在申请“低碳城市”试点,那么低碳经济试验区和“低碳城市”有什么不同呢?

胡振鹏:低碳经济的概念里包括了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低碳城市是更侧重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建设。可以说低碳经济的概念中包括了“低碳城市是更但是低碳经济可能会更关注低碳产业的发展,新能源的开发、投资等。

比如江西的建设,就是要着重建立一条产业链,鼓励发展太阳能、风能这些产业。同时,积极培育电动汽车动力模组、环保电动汽车、高效节能照明、节能家电、节能环保建材、节能电机等6个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要求的新产业。

生态优势不是发展障碍

《21世纪》:您曾经提到过鄱阳湖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如何平衡?

胡振鹏:我们的相对优势是在于,过去的一段时间没有过分的开发鄱阳湖的生态资源,否则如果现在鄱阳湖的工业化已经形成一定的模式了,再把它改进成为生态经济区,进而发展低碳经济就不那么容易了。作为国家第一大淡水湖,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受到污染的大型湖泊,所以我们现在探索怎样既保护环境又发展经济的模式,这也是我们对于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和世界潮流的响应。

也就是说,我们发展江西鄱阳湖的经济,起点就很高,可以说是我们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响应,直接就以低碳经济的发展概念模型来发展鄱阳区地区的经济。

《21世纪》:除了新能源产业,低碳经济还有其他内容?

胡振鹏:我在做副省长的时候,曾经大力发展过民营教育。到目前为止,江西的民营教育还在全国处于很领先的地位。

我们在发展低碳经济的时候,也可以促进扶植产业结构的升级,比如那些低能耗、低排放,甚至帮助其他行业提高环保标准的高新科技的产业。

比如江西省有一个回国发展的年轻人,他开了一家叫做江西凯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汽车安全的零部件。其中有一个产品专门为监测轮胎的气体不足,使用这个产品同时可以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减少浪费,另外因为轮胎的气体压力足也就会消耗更少的汽油,间接达到减排的效果。这个高新产业脱离了高能耗的制造业,在经济效益上也非常成功。

扶植并促进这样的高新企业,应该算是低碳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以较低的二氧化碳排量的产业,增加了江西的GDP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