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积极扩大直接融资”首进政府报告 新股炒作热浪来袭

2010年03月13日 04: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宋元东

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 “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言语刚落,资本市场就心领神会,华泰证券汉王科技鼎龙股份等新股、次新股纷纷大涨,股价接连创出上市新高,一扫前期新股上市后的颓败跌势,成为本周市场的最大亮点。 “

市场回顾

新股节节走高

本周市场呈现弱势调整走势,上证指数在3100点关口徘徊不前,前期的市场炒作热点,三网融合、区域规划、低碳概念股也在经历资金反复炒作后,开始熄火。就在市场缺乏热点之际,前期表现低迷的新股、次新股板块悄然发力。

创业板市场上,鼎龙股份、同花顺等个股接连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鼎龙股份2月11日上市,之后股价缓慢攀升,本周一开始,该股突然加速,五个交易日完成两个涨停板。而同花顺因实施10转10股派3元的高送配,在周四股权登记日迎来抢权行情,当日以涨停板收盘。

中小板市场上,汉王科技在周三加速上涨,周四更以涨停板攀上百元,即使周五两市大跌,该股仍守住了百元大关。另外,与汉王科技同日上市的同德化工也表现不弱,在周四,无论是盘中还是收盘价格均创出上市后的新高。

主板市场上,华泰证券也一改前期主板市场新股上市首日频频破发的窘境,上市当日即上涨5%。而在本周市场上,华泰证券更是沿着5日均线稳步上攻,周四大涨2.78%,盘中创出23.31元的上市新高。

而就在不久前,中国西电二重重装上市首日即宣告破发;而前期上市的次新股——招商证券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等大盘股也是长期身陷破发的泥潭,无法自拔。与此同时,新股发行也开始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发行中签率越来越高。如在主板上市的华泰证券中签率更是创纪录的达到14.43%;中小板发行的汉王科技网上中签率也高达1.31%,创下中小板中签率的新高。

既然前期新股发行大有举步维艰的迹象,那为什么近期新股炒作却如此迅猛,一举扭转前期的颓势?

业内观点

扩大融资先要确保新股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新股炒作事先已有征兆。

近期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机构的身影都异常活跃。3月4日,丹甫股份康力电梯太极股份三只新股公布了网下配售结果,其中有15只基金出现在康力电梯的申购名单;丹甫股份网下申购的基金数量也达到8只;最受热捧的还是太极股份,参与网下申购的基金数量达到了28只,成为虎年以来最受基金欢迎的中小板新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之前参与隆基机械的网下申购基金数量还仅仅只有2只。不仅如此,从申购数量来看,不少基金均是顶格参与申购,打新热情可谓是异常高涨。

业内人士指出,本周新股表现抢眼,还不能忽视政策面的影响。3月5日,温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言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首次提到,可见新股发行的意义重大。该人士表示,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如果要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就必须确保新股顺利发行。正是在“扩大融资”的春风中,本周炒新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对此,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新股没有很好的赚钱效应,甚至频频出现破发的情况,投资者肯定不会参与,也很可能导致新股无法顺利发行。也就是说,目前市场预期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会对市场进行适当呵护,以维护市场稳定。“当然,具体到个股的发行、上市走势,就与市场当时的整体行情、流动性以及估值密切相关。比如在3200点发行的个股,在2900点的时候不太具备炒作价值;而在2900点发行的个股,在指数达到3200点的时候上市,市场就会觉得便宜,争相炒作的氛围也会浓厚。

民族证券分析师张凯也认为,长期低迷的市场肯定无法扩大融资规模。可能正是基于对新股稳定发行的预期,市场才重拾信心,热炒新股。另外,去年创业板发行时,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20%,近期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已经很小,甚至还有不少个股处在破发边缘,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行的新股,机构询价时也会倍加小心,新股发行价也会趋于合理,这就为后续上市的炒作预留了一定空间。

后市操作

参与炒新把握三个要点

既然本周炒新热潮这么凶猛,那未来将如何演绎,会不会持续,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

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震荡行情不改,炒新应无多大忧虑,尤其是在市场热点并不鲜明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

对此,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参与新股炒作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首先,注重个股的成长性,选择契合市场热点的公司;其次,流通盘不能太大,优选中小板或创业板;第三,选择估值较合理的个股。在指数较低点位发行的个股,估值一般相对较低。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炒新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投资者应综合考虑市场资金参与的积极性。如网下机构申购积极性较高或者上市后机构席位大量买入的新股,可以重点关注。另外,大盘的整体走势也会对新股的炒作带来影响,例如本周五,在整个市场疲软之时,新股的表现也大不如前期,因此投资者最好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程度,适量参与。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