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市的“调结构”

2010年03月13日 05: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万 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于本周闭幕。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对于明确全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制定相关的经济任务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年的“两会”都会总结出一些关键词,如2009年的“保增长”,2008年的“宏观调控”,而今年最被认可的关键词莫过于“调结构”。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成为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可以预期的是,两会后各级政府和部门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与之相辅的行政及行业调控政策,都将围绕加快“调结构”而展开。对于有着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证券市场来说,“调结构”亦是贯穿全年的主线。

二级市场方面,2010的股市从一开始就让人难以琢磨。一面是股指的上行乏力,一面又是热点迭出、黑马狂奔。作为A股市场估值水平最低的群体,大盘蓝筹股的表现让价值投资者倍感失望,而以区域经济、重组为代表的题材股,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板块为代表的低碳经济类个股则反复活跃。

大盘蓝筹股和中小市值及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历来存在跷跷板的关系,其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投资风格。在经济增长前景明确、股市资金充裕的时候,大盘蓝筹股往往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反之,中小市值股、题材股的表现则会更为突出。

对于2010年的经济形势,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这样描述的,“今年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长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而就资金面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两次上调,使得“退出”成为2010年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蓝筹股的风格转换只能一再延后。

一级市场方面,2010年A股的融资压力同样不轻。统计显示,从去年10月30日至今的4个多月内,两市共有近140只新股上市。如果从去年7月桂林三金发行上市算起,两市新股发行数量近170只,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800亿元。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在银行信贷能力受抑制的背景下,2010年资本市场将承担更大的责任,预计全年股权融资近8000亿元,大大高于2009年。

而市场的再融资压力也较为沉重,且集中体现在权重板块上,其中,银行、房地产的融资需求最为旺盛。如交通银行420亿元的融资规模中,在A股市场的再融资就超过200亿元,而招商银行已公布的再融资金额也超过180亿元,其他中小银行同样面临较大的融资需求。另外,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也重启在即。在目前A股市场新增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较大的后续融资压力还将继续制约指数上涨空间。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众多新上市公司的加盟也显著增加了市场活力,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统计显示,在目前两市8只百元股中,有7只都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神州泰岳东方园林世纪鼎利等三只个股在上市首日即加入了百元股的行列。

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今年同样是“调结构”的一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箭在弦上,国际板渐行渐近,完善退市制度,加快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完善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等改革也都被列作今年的工作重点。如果再加上创业板的推出,2009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可谓精彩纷呈。

其中,创业板的推出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的重要举措,创业板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在提供资本市场服务的同时,还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起到了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功能。而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与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其对于改变以往的单边市,抑制市场的非理性炒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总体来看,在中国经济“调结构”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而这同样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必须经历的过程。在2008年的惨烈下跌以及2009年的全面回升之后,2010年A股市场所做的结构调整,也将为下一轮真正意义上的牛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两会 资本市场 调结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