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大创新引领“后两会行情”

2010年03月13日 05: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汤亚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众所瞩目的全国两会将于本周落下帷幕。两会期间A股表现平平,两会后市场何去何从?这是记者本周末走访营业部时,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投资者普遍认为,从过往经验看,经过两会期间信息的交汇、政策的明朗、观点的碰撞、多空的博弈,“后两会行情”反而值得期待。整体而言,三大创新将引领A股前行。

科技创新凸显成长股机会

正当投资者抱怨纳斯达克指数创18个月新高而A股反应迟钝时,本周小盘高价股有再度走强迹象。周四占据深市前10名清一色是创业板、中小板的科技类股票,其中同花顺汉王科技两只百元股封涨停。周五大盘下挫时,仍有欧比特、新宇宙、汉威电子等涨幅在7%以上。

科技股缘何卷土重来?从全球看,后危机的世界经济重新走上复苏之路,但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人对政策较为敏感的地产等周期性行业持谨慎的态度,包括华尔街在内的全球对冲基金经理把目光投到了科技板块。从国内看,两会后A股投资者关注的重心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们还应该看到,欧美日竞相出台“绿色新政”,低碳经济争夺战悄然逼近中国。西方国家通过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对中国高碳产品征收关税将在所难免。据专家分析,中国需要由60多种关键技术组成的技术体系来支撑节能减排,而目前仍有40多种我们是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国将不得不再次为低碳技术埋单。因此可见,科技创新形势逼人,投资科技势在必行。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怎么做”的时候,中国已经在行动。就当前两会的认识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完全可能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

两会之后,新能源发展规划、节能减排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光伏上网电价政策、新能源发展规划汽车发展规划、智能电网规划及试点等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出台。看来政府已下决心通过制订好的政策,创造好的市场环境来规划指导,并在某些关键性技术领域加大投入。

总之,关注成长是后两会行情发展的关键。不论市场分歧何在,未来会如何演变,有一类资产在2010年必将大行其道,这就是成长股。

资本创新转变股市增长方式

大盘股为什么按兵不动?风格转换为何迟迟不来?按申万风格指数分类,大盘股对小盘股的估值折价已经达到0.47,自2000年以来,只有在2003年的个别时间曾出现过这种低水平。目前核心大盘股的资金偏好已经跌破10%,这也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平。理论和实证都表明大盘蓝筹具备价值回归的条件。

我们认为,目前绝大多数估值偏高题材股仍在上演“最后的晚餐”,大盘蓝筹的启动只是时间的问题。目前A股市场还是单边做多的市场,在上演“股指期货推出前大盘蓝筹将担当护盘的角色,在结构性调整和收缩流通性政策没有明朗前,股指将维持弱市平衡的格局。

20年来,中国股市就是通过暴涨暴跌这样一个很夸张的方式来反映经济增长,来促进经济增长。在今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中国股市的增长方式是否也需要转变呢?回答是肯定的。

如果说科技创新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话,那么,资本创新将转变股市的增长方式。今年资本市场有两项重要的创新:一是融资融券;二是股指期货。业界认为,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世界上波动性最强的市场,而作为股票现货的补充和延伸,股指期货是解决高震荡的有效机制之一。股指期货提供的双向交易机制,能有效修正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和股指偏差,并实现风险的转移。融资融券是全球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方式,股指期货则是国际市场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两项创新制度会如何影响A股市场这一全球最活跃的新兴市场,能否像股改制度创新一样带来一轮新行情,人们正拭目以待。

金融创新化解流通性困局

中国股市历来对银行业再融资十分敏感。如何化解银行业再融资困局?我们认为,只有靠金融创新。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为银行业补充资本开拓新的思路。公司与中移动的合作,既有利于解决公司资本瓶颈,提升资本实力。同时也有利于公司长远的业务拓展,这一产融结合模式的金融创新,具有双赢效应,对于同业补充资本具有示范效应。

在经历了2009年大规模信贷投放和扩张后,银行业开始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再融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巨额再融资一直是股市的“重磅炸弹”,不过从今年已经公布的方案来看,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从而避开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成为了上市银行的共同选择。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监管层的未雨绸缪,提早重视补充资本,不断加强风险控制和业务监管,商业银行2010年—2011年贷款增速可能略有放缓,围绕资本约束为核心的业务扩张将会呈现出更加稳健的态势,同时银行议价能力将提高。

在目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依旧占比最高,较上周增加1只,有11只个股上榜。银行业估值接近历史低位,目前2010年银行股PE、PB分别为12.5倍和2.3倍,接近2008年10月份9倍和1.8倍的历史低位。此外,加息预期以及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都有望成为银行股上涨的催化因素。

总体上,我们认为,“两会”落幕,标志着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大幕正式拉开。两会后,代表委员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将以“两会”精神为指针真抓实干,反而对“后两会行情”产生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两会 两会行情 股票现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