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宁回应奥巴马:人民币汇率不应被政治化

2010年03月13日 06: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预计上半年物价上涨会快于下半年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2日表示,中国已注意到奥巴马对人民币汇率的评论。他认为,每个国家应该不需要其他国家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经济失衡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更不应被政治化。

尽管中国政府多位高层近期陆续表示,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在一次讲话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

对此苏宁表示,中国历来不同意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也不同意把一个国家自己的事情让别人解决。同时,中国也不主张搞太大的顺差,而应追求贸易基本平衡。

他进一步表示,贸易顺差不能说和汇率没关系,但在很多情况下主要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国内需求供给平衡,调整汇率解决贸易顺差恐怕达不到目标。在当前汇率机制下,中国通过调整国内需求可以起到逐步改变进出口顺差过多的情况。

谈及物价问题,苏宁表示,中国当前经季节调整的物价环比数据并未出现加速上涨趋势。经央行测算,去年物价变化导致今年基数的变化,可能产生的翘尾因素是1.2%,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最高点将出现在6、7月,预计上半年物价上涨会快于下半年。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增长2.7%。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11日表示,目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符合预期。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此表态可能意味着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苏宁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