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险资渴望战略布局四大领域

2010年03月13日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刘玉凤

两会定调了国家今年发展战略,各行业也从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记者了解到,保险资金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下,渴望战略布局老保障、新农保等四大领域。

领域一:养老保障领域

险资将投资新视角放在我国养老产业链上。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明确提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

据统计,2008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6亿,且继续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10年,这十年老年人口以每年311万的速度增长,但与之对应的是社会养老机构不匹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建议,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发挥资金可长期配置的优势,与各地方政府进行战略合作,按照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加快推进养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尽早享受到养老社区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则对具体的投资比例提出自己看法:保监会对险资不动产投资比例给予了限定,鉴于养老产业的需求、投资优势和其社会效益,建议可将养老产业列为独立投资项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

领域二:新农保链条

不赚钱的新农保基金管理是险资发挥保障功能重要路径。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要“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

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09年起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在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目前,新农保的全面展开对政府自身经办力量的压力增大。在全国2209个县级市中,只有1267个建立了农保经办机构,占57.4%;在29378个乡镇中,只有4137个建立了农保经办机构,仅占14.1%,政府经办力量严重不足。

若按最低缴费标准计算,我国新农保每年结余资金规模可能从开办之初的不到1000亿元,快速提高到2040年的1.2万亿元;若按中等缴费标准计算,到2040年有3.6万亿元,资金运用和管理的压力很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总裁吴焰建议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工作;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本制度的方案设计,提高新农保制度设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准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金管理,提高新农保基金管理的安全性与收益性。

从盈利角度讲,商业保险公司经办新农保业务不赚钱,甚至还贴钱。但杨超认为这是国有保险公司应该承担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同时,也可通过提供新农保服务,拓展商业保险业务。

领域三:低碳行业

环保和新经济领域,成为保险长线资金的最爱。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一个章节明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吴焰建议,国家应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在国家和地方立法中纳入环境责任保险的相关条款,尽早出台环境责任保险专门法规。配合今年7月1日实施的《侵权责任法》,制定有关环境污染侵权责任的条例。

在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尚未实施前,他建议应该建立政府部门、保险公司、银行三方合作互动机制,由环境保护部门制定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业(产品)目录,将目录内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情况与其获取信贷的资质挂钩。

由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需要资金量大,一般的短期社会资金难以支持。因此,更需要保险资金等中长线资金的介入。杨超表示,可由发改委牵头、保监会参与,尽快出台保险资金支持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划纲要。并由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建立针对保险资金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推动其进程并及时解决投资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而保监会出台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适合方式积极参与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对参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保险企业给予一定力度的税收优惠。

领域四:农业产业发展基金

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和村镇银行,成为保险资金栖身农村市场新的领域。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布局中,涉及保险最关键的一句话是:加快发展农业保险。

吴焰建议进一步发挥保险机制在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农业农村再发展能力上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建设。探索政府提供担保并引入商业保险公司构筑农户贷款融资平台的新途径。对农业科技保险给予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加大保费补贴和税收减免的力度。

杨超则建议由保监会、银监会牵头,组织有条件的保险企业与相关银行联合探索发展农村消费信贷保险、住房建设贷款保险等新型保险业务,更好地支持国家汽车、家电、建材下乡政策的实施。由银监会、保监会研究制定保险企业投资设立村镇银行的相关制度和办法,促进适应“三农”需要的各类新型金融组织的发展,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的问题。

他希望由保监会根据新《保险法》和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政策精神,研究出台大型保险企业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相关制度和办法,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将一定比例的资金运用于对重点农业生产基地、重点农业生产和流通企业、重点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企业的股权和项目投资。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新农 中央一号文件 保监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