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收入分配改革启动前奏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2010年03月13日 10: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7,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中国必须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说“不”。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随着“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何时能从“说“到“做政府备受外界关注。

作者: 索寒雪

正当两会对收入分配改革热议之时,国家发改委已悄然展开了多项有关收入分配的政策研究制定工作,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称劳动保障部)亦正在抓紧对《工资条例》的起草修订。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起草中的《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切实保障劳动者利益的条款将纳入其中。

而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知情人士透露的统计结果显示,多数垄断行业的企业,内部收入差距达到20倍以上,72%的员工认为分配不公。

有专家认为,《工资条例》的出台是收入分配改革启动从“说”到“做”转折的开始。

“目前正在起草的《工资条例》将对劳动者的保护进行量化,对劳动者具有最实质意义的帮助,在法律仲裁方面有法可依。”资深法律顾问杨永琦表示,“同时,也可以设想出,该条例推出后,将会引发轰动。 ”

《工资条例》出台在即

近日,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代表全总建议,《工资条例》对工资支付范围、标准、程序做出具体规定。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工资条例》的起草制定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起草中的《工资条例》已经写进了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制定完成后将在今年推行。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早在3年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计划推出工资条例,“这部条例规定的非常细,引人关注的是工资支付办法,同工同酬,甚至职工每年带薪休假的政策都被列入其中。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条款是,“包括个体经济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定额都要依据市场环境,进行集体协商,不能再是一家说了算。”上述劳动保障部人士说。

《工资条例》中规定,如果劳动者就工资定额提出谈判,企业一方必须接受,可谈判的内容包括工资定额、计件、单价以及工资分配的各种事项。

此外,《工资条例》明确规定了同工同酬,被派遣工和本企业员工享有同样的权利。

《工资条例》将是目前级别最高的关于劳动者薪酬保护的法律条款。

事实上,《工资条例》的制定之初并不顺利,“3年前,《工资条例》的草案发往各省和直辖市,企业和职工代表展开讨论的时候,争议和矛盾都非常大。”上述劳动保障部人士透露,“由于各方利益难以均衡,《工资条例》的制定一度被放缓。

亦有专家认为,随着今年全国两会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工资条例》的推行势在必行,今后用工问题的法律责任将更加清楚。一项总工会关于职工收入的专项调查中显示,208家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相差近18倍,而调查显示,两成职工5年间从未涨过工资。

而上述劳动保障部人士透露:“我们的统计结果更加让人吃惊,多数垄断行业的企业,内部收入差距达到20倍以上,72%的员工认为分配不公。

收入分配改革期待更高层的力量

“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7,这是非常危险的数字了,堵住灰色收入、加强税收力度,进行深度审计这样的措施已经势在必行。”资深法律顾问杨永琦在不久前联合多位专家通过内参等形式向政府反映目前的问题。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一种收入差距的测量指标,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国际通常标准,基尼系数在0.4以上为警戒线。

“目前收入分配共有三个层次。” 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改革司司长张东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第一个层次是初次分配,即劳动者的工薪。

而发改委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政策的是针对第二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

“第二次分配是税收,第三次分配是各种慈善捐款。”张东生表示,“目前很多针对第二次分配的政策正在制定之中。

而针对近期,移动、联通等垄断行业企业降薪之传闻与目前政策之间的关系,张表示,“这些是国资委的举措,我们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记者从一位为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改革司提供“外脑”支持的专家处得到消息,“国家发改委一直很重视收入分配改革,经常邀请学者前去讲课,或者参加座谈、征求意见,但是说得多,做的少。

该专家对国家发改委的尴尬境地表示理解,“真正实施起来时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相互协作,国家发改委也难以协调,这需要来自更高层的力量。

有消息称,我国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23倍。国家发改委更是经常收到来信,反映各种收入分配不均的事件。收入分配改革引起了全民性的大讨论。

改革知易行难

在本届两会收入分配的话题被热烈讨论之时,记者却发现,对收入分配改革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研究经验的学者却异常冷静。

收入分配改革民间课题组前任组长赵人伟就是对收入分配改革有着20年研究经验的学者。“现在,我已经很少对收入分配改革发表言论了。”赵无奈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说了20年,还是没有什么成效,实施起来特别难。

赵向记者举例,1978年城乡收入差距是2.5倍,现在已经到了3.33倍,城乡差距在不断拉大。

赵人伟作为中国研究收入分配改革的第一批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并多次参与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内部座谈和讨论,“有的政府官员都认为问题很难解决。

在赵人伟退休之后,北师大教授李实继承了赵人伟的衣钵,获得了国外资助,进行了民间收入调查。

在与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委的接触中,李实同样向记者表达了收入分配改革知易行难的看法,“比如二次分配中的税收,就很难做到有效。

李实指出,高收入者通过各种避税手段,不会缴纳足额的个人所得税。而政府通过将个人所得税转移支付进行二次分配的作用也非常有限。

赵人伟和李实不约而同地认为:“收入分配改革不能只是说说,要落实到行动上。

不过,有专家对《工资条例》的出台另有看法。“《工资条例》出台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利益平衡不好把握,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纳入法制轨道对工人是好事情,但这样规定,届时企业只能因为这个制度每年‘被迫’给员工加工资,在经济危机尚未结束之时,此时出台这个条例还要多方考虑。”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说。

资料链接

今年全国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进一步具体指出:

——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责任编辑:chenwei] 标签:收入分配 工资条例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