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不排除今年部分地区商品价格大幅波动

2010年03月13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3月13日电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13日表示,“3%左的目标是符合实际的,今年的价格温和可控。但是,也不排除在一些时段、一些区域、一些商品上,价格大幅的波动。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举办主题是“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的集体采访活动,房爱卿在接受采访时作以上表示。

房爱卿表示,总体看,今年的价格还是温和可控。具体来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有这么几条:

第一,输入性上涨,主要来自国外的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在上涨,最近,特别是有色金属,比如铜、锌、镍,也包括石油,这些价格都在上涨,逐步地会输入到我国。

第二,需求增加,经济复苏以后,经济发展对一些大宗商品的需求都在增加。

第三,成本上升,不仅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还有环保成本都在上升。

第四,信贷投放的滞后反应,今年尽管我们新增贷款减少了2万亿,但是去年的流动性可能在今年还有一些反映。

第五,翘尾因素,2009年我国物价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这些基数的变化产生的翘尾因素对今年也会产生影响,这是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

房爱卿同时表示,还有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他介绍:

一是国家宏观调控,我觉得这几年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成熟,效果也越来越突出。今年已经两次上调准备金率,新增贷款也调减了。“下一步,根据这个价格的变化,我们也会相应地出台一些措施。”

二是国家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状况没有改变。特别是有一些行业还是产能过剩,这也会抑制价格上涨。

三是农业稳定。我们农产品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连续六年大丰收,粮价稳,百价稳。

四是企业的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增强。比如生猪,过去生猪是散养户占主体,农民养猪的时候,很多不考虑市场,是一种趋同行为。通过2007年的调整,生猪的规模化饲养占了主体,而这些企业对市场的分析、判断能力在不断增强,它会根据市场的供求调节自身的养殖。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做了,会对整个价格起到一个很好的调节作用。

今年2月份,中国CPI指数达到2.7%,连升4个月。对此,房爱卿解释说,这2.7%实际主要是食品,食品对这2.7%贡献了74.4%,食品价格上涨了6.2%。

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房爱卿表示,一个是灾害,雪灾、旱灾、海冰等等,这些使蔬菜的价格大幅度上涨。还有一个就是去年2月份物价CPI是负1.6%,二是今年的春节和去年的春节时间不一样,去年的春节是在一月份,今年的春节是在二月份,这些变化使食品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快。而且从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过了春节,食用农产品价格每周都在回落。

房爱卿最后表示,商务部将加强市场监测,也做好预测预警工作,也要做好市场调控工作,保障商品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madj] 标签:房爱卿 价格上涨 商务部部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