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身家超过10亿

2010年03月14日 08:19
来源:重庆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38岁的刘迎霞是哈尔滨翔鹰集团的董事长,主要是从事建筑装潢和水利等事业,身家超过10亿人民币。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图片来源:CFP)

美女刘迎霞

网上有这样一段形容刘迎霞的话:“女人到处都是,有钱的女人也非常多,有钱的美女也不少,有钱又有权的美女,那就不多了,有钱有权有学历的美女,非常少,有钱有权有学历又白手起家的美女,首推刘迎霞。

刘迎霞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是在8年前。在2002年度《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榜上,刘迎霞首次亮相就以5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列179位。在当年,不过30岁的刘迎霞就已经算得上是中国商界为数不多的超级女富豪之一。

此后,国内某媒体评选出了“中国内地十大女富豪”,在杨澜等诸多耳熟能详的商界女强人之后,刘迎霞的名字也赫然在列,名列第8。随后,一些“中国最年轻的女富豪”、“才女富豪”的头衔开始在网上流传开来,更有人把像极了著名主持人曹颖的刘迎霞青春靓丽的照片张贴出来,更是引来了一片赞叹和嫉妒之声。

白手起家

媒体对刘迎霞的评价是“拥有令人羡慕的一切”。的确,就是这样一个集财富、智慧、美貌于一身的女富豪,30多岁的年纪就能掌控一家大型企业,这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中国女性的创业历程,相对于男性要更为曲折、更为艰苦。而说起这些,刘迎霞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当时确实是下了一番决心才决定创业的,一路下来也就无畏无险了。就这么一路走下来,没有什么好委屈的。

刘迎霞出身于军人家庭,父母都是军人出身,自己从小就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因此对部队有很深的感情。而在家庭背景的熏陶下,从小有着假小子性格的刘迎霞在家人的安排下,15岁就选择了当兵入伍,算是迈出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

1992年,20岁的刘迎霞从部队转业,组建了翔鹰装饰公司,创业初期将企业定位于路桥、基础设施等行业,她曾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座右铭,“吃别人不能吃的苦,扛别人不能扛的活,忍耐别人不能忍耐的累,没有什么好抱怨的。”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将一个单一装饰公司发展成为拥有11家子公司、8亿余元总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她领导的企业是黑龙江省政府重点支持的60家企业之一,企业拥有员工1400多人,固定资产近3亿元。创业初期将企业定位于路桥、基础设施等行业,而真正让刘迎霞迅速致富的恐怕还是目前翔鹰集团的三大业务:房地产、筑路和水务。据了解,目前翔鹰集团是哈尔滨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她不服输

见过刘迎霞的人都会觉得她是一个弱不禁风的柔弱女子。刘迎霞说,她的外表会给人一种错觉,认为她很女性化,其实小的时候一直梳着很短的头发,寸头一直留到七八岁,家里人也一直把她当成男孩子来养,亲戚朋友都知道刘迎霞的外号是“假小子”

但是,做一个企业毕竟不同儿戏,光有热情和勇气恐怕是不够的。刘迎霞印象最深的挑战就是在1994年的时候,当时公司已经运转了两年的时间,企业要持续发展下去,资金是个关键。凭借公司的自给自足已经满足不了发展的需求,负债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一个22岁的小姑娘从此要背上一身的债务来生活,她说,那个时候每天都睡不好觉,那种压力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不能想象的。

除了资金上的难题,也是在1994年,刘迎霞还面临了一次人才的困乏阶段。由于很多人看不到企业的未来,一些当初一起创业的人选择了回学校读书、出国或是找一个稳定的国有单位去上班,那个时候刘迎霞也曾经彷徨过,要不要随波逐流呢,还是继续坚持下去?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她还是坚持下来了。

关键时候,刘迎霞说又是她的这种不服输的性格帮助她渡过了难关。“我的性格就是不服输,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我走过许多的弯路,但每个错误不会犯两次,不断地总结就会不断地进步。

富不忘仁

“富不忘仁”,刘迎霞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么做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她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高达1200余万元。

今日新闻网站还提到,2008年初,刘迎霞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她与其他富豪一起举行记者会,但全场的焦点都集中在她身上。由于身份特殊,不少人质疑她是否会替穷人说话,对此,刘迎霞表示:“我不会只为富人说话,也绝对不能为富不仁。

刘迎霞在2006年跻身大陆十大女富豪之一,外界认为她成功的原因,除了本身能吃苦之外,还有她懂得抓准时机,在政府大力扶植民营企业时,创立哈尔滨翔鹰集团,与大陆房地产及建筑业一起起飞。

刘迎霞也相当敢言,曾经主张非公有经济应该进入传统垄断的行业,希望能多给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在这次的政协会议上,她则再度呼吁,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综合

刘迎霞:

台湾今日新闻网站报道称,大陆有许多体坛健将及明星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其中当然不乏帅哥美女,但在巩俐因结婚入籍新加坡而退出后,“最美政协委员”的称号就改由“大陆最年轻女硕士富豪”刘迎霞夺下。

大陆媒体常以“大陆最年轻女硕士富豪”、“最美政协委员”来称呼刘迎霞,而台湾则封她为“工商界的小林志玲”

1972年出生,15岁当兵入伍。退役后的1992年创办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刘迎霞 政协会议 假小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