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铿:中国汇率不能重蹈日本覆辙

2010年03月14日 15: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对话时表示,中国青汇率问题不能重蹈日本覆辙。以下为对话实录:

贺铿:一些政治家把汇率问题政治化。这个很不好,经济问题就是经济问题,我说某些国家的议员,你又不承认我是完全市场经济,你又要我干涉这,干涉那,那我更不是市场经济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人民币美元的幅度,2008年7月28号以来,一直维持在大概6.8到6.85的水平,每月波动,尤其近来,维持在6.82到6.83的水平,相当于在事实上盯住美元,今年如果对外贸易情况得到改善,这个波幅会有怎样变化?

贺铿:其实并非事实上盯住美元,是因为在一揽子里头,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量大。人民币不是国际结算货币,按照国际通用的观念法则,非国际结算货币的汇率的确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权。你要我这样做,那样做,实际上干涉我的经济主权。可以说各国炒作汇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中国确定汇率,肯定也是要为中国人的利益。调整中国的贸易结构,调整汇率是不利国利民的,而调整其他的,达到同样目的的办法,是利国利民的。比如说提高劳动者工资,出口产品的成本不也是提高了吗?这不是利民吗?我调整出口退税,这不是利国吗?利国利民的方法我们有的是,为什么不用呢?难道非得要用汇率的方法,像日本那样,一个广场协定,降得那么多,把自己的经济搞得十几年一蹶不振。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贺铿 汇率问题 经济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