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用“好的经济学”使经济发展回归公平正义

2010年03月15日 07:40
来源:大河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马光远

两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的最后一个提问时指出: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温总理表示,现代化绝不仅仅指经济的发达,它还应该包括社会的公平、正义和道德的力量。在他在任的最后几年,他将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尽最大的努力。

的确,中国社会得益于30年前推动的改革,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GDP高达33万亿,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的大关,国力可谓空前强盛。就“做蛋糕”这个工作而言,中国过去30年的表现改变了现代经济学的很多范式。然而,与此相对应的,在“分蛋糕”和其他促进公平、正义和人的自由发展方面的工作,和耀眼的经济成就具有一定的差距。温总理在列举社会不公时,特别提到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和司法的不公,特别是收入分配的不公,已经成了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完成跃迁的最大的残缺之一。

根据统计数据,改革3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1%,都远远低于GDP年均增速。这一方面说明经济成果大部分归于国家,这从财政收入最近几年高达20%以上的增长可以说明,“国家与“民人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居民购买力低下导致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由于消费能力的缺乏,中国近十年来消费在GDP里从60%下滑到目前的36%,这个结构失衡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另一方面,普通民众与既得利益集团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从1997年~2007年,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从53.4%降至39.74%;资本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企业营业盈余占GDP的比重从21.23%升至31.29%。而基尼系数目前更是在0.5左右,位列世界上分配最不公平的国家之列。

正因为如此,收入分配成为本届两会最大的民生话题,围绕收入分配问题,代表委员们亦献计献策,无论是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普通民众的负担,还是限定垄断企业的不合理的高收入,乃至于提高居民收入,事实上解决的都是“民富”的问题,这无疑破解了当下中国诸多政治经济问题的关键。如果说改革初始,“做大蛋糕”是改革的主要矛盾,在改革的价值取向上强调效率优先,而近年来,“分好蛋糕”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最主要诱因。而当前我国经济转型之所以如此之难,很多不公正之事的根子仍然在于收入分配格局的失衡,国强民不富,改革的成果通过非正常渠道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从而挤压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消费能力,最终导致经济发展的停滞,公平和效率全部丧失。当然,考虑到利益的盘根错节,启动收入分配改革,做好“分蛋糕”的工作,其难度绝不比做大蛋糕小。特别是,从改革的时机看,事实上我们已经错过了收入分配调整的最好历史时期,因为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形成了庞大的既得利益团体,他们对收入分配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维护既得利益,同时,通过赎买法律和政策,构筑获得更多利益的合法机制。正因为如此,政府必须将改变收入分配作为中国社会最大的挑战,以力挽狂澜的决心从制度层面上彻底解决。收入分配改革就其意义而言,绝非为了短期刺激内需,而是攸关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之大局,需要大手笔,大智慧和大策略,决不能修修补补,小打小闹,而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温总理特别指出,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占大多数。温总理的这个观点,是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玛蒂亚·森一脉相承的。森长期致力于饥荒的研究,并提出了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扩大民众的自由,应该“以自由来看待发展”。这事实上对中国经济学人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如果说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学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做大蛋糕贡献良多,在未来,则应该将注意力转到“公平、正义和自由”的制度设计上来,使经济学回归基本的伦理。当然,这需要各界的努力,需要各界的参与。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律师)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