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殷国安:张春贤为何敢于公布财产 反对者是否心中有鬼

2010年03月15日 07: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殷国安(江苏读者)

在被问及干部财产公示问题时,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表示“试点之后,如果需要,我可以带头公布。”他接着说:“其实我现在就可以公布。”(3月13日京华时报)

过去曾经有调查说,97%的官员反对申报财产。现在看来,情况有不小的变化了,赞成公布财产的比例正在不断扩大。就在这次两会上,除了张春贤书记,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也表示说,“我每年都如实申报。”你看,就是省市一把手中,赞同的人也已超过了3%啊。当然,我们不知道,去年两会上,那位质问“老百姓为什么不公布财产”的某省前政协主席的观念有没有进步,如果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们仍然只能为我们的官员悲哀。

也许有人不理解,官员为什么反对公布财产?其实,我们可以从张春贤书记为什么乐于公布财产得到启发。张春贤书记表示自己现在就可以公布财产时,后面还有一句话交代了原因。他说的是“因为没有多少家当”。一个当过交通部长、现在又担任省委书记的高官,直言自己没有多少家当,并且很乐于公布出来,可见他不多的财产一定是来源正当,所以才毫无顾忌,敢于公布。反过来,我们也就可以毫不犹豫地说,那些反对公布财产的官员,除了少数可能因为一时想不通而有抵触情绪外,大多数都是心中有鬼,不敢公开,他们的财产一定超出了合法收入,而有难言之隐,甚至难逃腐败的嫌疑。

所以,官员对于公布财产的态度,不仅是检验其接受人民监督的觉悟高低,更是我们检验其是否廉洁的一个重要标尺。可以说,那些拼命反对公布财产的官员,实际上已经在公众面前暴露自己的“狐狸尾巴”,这简直可以成为纪检监察部门发现腐败分子的一个线索。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