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不是免费植入广告平台

2010年03月16日 02: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老总严琦非常有意思,她建议关闭网吧由政府来主办引发轩然大波,而11日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透露,“10日晚,一众人马应邀去严琦委员的陶然居晚宴,席间她对关闭网吧的提案颇为沾沾自喜,并称是今年‘两会’第一雷人雷语。又称她的陶然居品牌由此话题增值5个亿。”韩方明闻之大不快,遂讥之:“那你岂不是开次‘两会’赚了5亿?”

“两会”不是免费植入广告平台

张海英

要不是饭桌上的话无意中泄了底,公众或许还不知道某些代表委员表面上是来共商国是,实际上是隐藏着某些利己图谋来北京开会。利用“两会”这个契机进行一番策划,然后名利双收,严委员恐怕是今年“两会”上收获最大的人之一,所以才“沾沾自喜”

每年“两会”上都有不少雷人提案和雷人语录,从积极角度看,这是“两会”言论自由的体现,但换个角度看,就与某些委员的个人素养有关,提不出有价值的提案就提雷人提案。人们慢慢发现,某些代表委员因为雷人提案、议案或雷人语录而成了被媒体追捧的“两会”明星,才醒悟过来原来可以利用“两会”成名啊。

严委员不但看到了“两会”是成名的机会,更进一步看到了“两会”是赚钱机会,因此才名利双收。在笔者看来,有关方面要格外警惕某些代表委员利用“两会”打自己的小算盘,来推销自己进而达到某种利益企图,因为“两会”是共商国是的公共平台,不是代表委员的免费广告发布平台。

或许有人认为严委员是无意中名利双收,但笔者怀疑,这次成功营销是事先经过周密策划的,即先是故意向媒体放出风声要提交关于“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的提案,然后展示“正式版提案”来证明自己是为公众利益说话。由此,笔者还想到,陶然居公司网站被黑,是不是也有导演成分呢?

据《时代周报》12日报道,严委员表示:“两会”是一个大剧场,里面有演员有观众,演员在台上投入地演,观众在台下喊好或发出嘘声,在这种公开互动的环境里,对我们委员来说,参政议政精神、提案水准无疑将得到提升。可见,严委员早就把“两会”当成了舞台,把自己当成了演员,故意以滑稽的表演来引发社会争议,在争议中来实现自己的图谋。难怪有人说:“严委员表您真是一位好演员”。其实,公开互动对某些委员而言,提升的不是议政精神,而是炒作水平。

笔者以为,“两会”作为重要的议政平台,需要的是代表委员的真情倾诉,而不是假模假样的表演,严委员把“两会”比作剧场,把自己当成演员,这已经说明了问题;利用公共平台制造公共话题,这样的营销手段“未免太厚颜”了问可以说,这样的行为让“两会”释放出异样的味道。

如果类似这种“开‘两会’赚5亿”现象继续存在,相信今后还会有不少代表委员来效仿。如此,“两会’就变成了包装明星、广告发布、商业营销的商业平台,只满足了个别人的私欲,而让社会公众失望。无疑,有关方面要警惕某些代表委员让“两会’变味。

在笔者看来,有关方面需要重新构建每年“两会”的公共精神,在坚持“两会”言论自由的基础上,有必要提升代表委员的政治素养,培养他们的公共意识。允许他们为少数人代言,但并不等于允许他们借助“两会”为个人谋私利——代表委员为少数人谋利益与为自己谋私利显然是两回事。

警惕“开‘两会’赚5亿”这样的利己图谋,就是要捍卫“两会’的公益性,让“两会’真正成为为公共利益谋划的平台,真正代表民意。这既是政治需要,同时也是民意期待。

这样的委员是怎么推选出来的

银玉芝

虽然严琦13日否认了韩方明的说法,但是,事件是否属实,其实并非最重要的,因为即便缺了一个严琦,这样的代表委员也大有人在。利用“两会”之际,为自己的企业或者某种利益驱动而进行活动、宣传的代表委员,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为所在地方或者部门要政策、要钱的,或者推销地方风土人情、特色产品等,这主要集中在官员、学界代表委员之中;另一类就是像严琦委员一样,作为企业界的委员,不忘在“两会”上为自己的企业品牌增值。前者为公,无可厚非;后者为私,不可为也。

必须明确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最高立法机关。因此,这决定了人大议案应为法律议案,或有关国家重大决策的议案。当然,人大代表为自己选区、选民代言没有过错,但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立法上的权力,包括预算编制的审议,是其更重要的职责所在。同样,政治协商会议,虽然不是立法机关,但也是各界别人士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少委员的提案或者建议,是不符合该标准的。

对于这些雷人代表委员、雷人议案提案,人大和政协应实行更严格的审查。把代表委员职权范围外的议案、提案,不合乎标准的雷人提案、荒唐建议直接剔除。但是这并非治标之策,代表委员良莠不齐,多是带着各种利益诉求而来,很难杜绝类似提案。我们有必要从源头上分析,之所以出现一些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有着明显的利益驱动,关键之处即在于代表委员的结构存在不合理,选举、推选程序存在问题。

目前,人大代表中,官员比例非常高;而在政协委员中,企业老总、文艺界人士占有相当的比重;而占中国人口总量绝大多数的农民、工人,包括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代表和委员非常少。这部分群体的利益代言人过少,也决定了“两会”上社会各阶层的声音不平衡。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改革现有的代表选举制度和委员推荐制度。在代表选举方面,《选举法》的修订,基本实现了同票同权,但离我们的目标尚有距离;而委员推荐方面,尚未有大的改观。

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在代表和委员的选举、推荐过程中,应尽量减少成功人士、官员群体,而增加有意愿有能力参政议政的人。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提高议案、提案的质量。当然,现有制度之下,这并不容易,需要极大的魄力和勇气——关键在于要相信公众是有能力推举他们认为合适的利益代言人选的,惟此才能减少一些投机和不作为、乱作为的代表委员,让“两会”的质量得到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委员 代表 提案 陶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