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网民触网数字创新高

2010年03月16日 02: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6日,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超过1.5亿网友通过腾讯网直播室了解大会盛况,这一数字创下历年“两会”网友参与度的新高。QQ和微博,正成为今年“两会”的新风景。

前有温总理上网与网友畅谈家事国事天下事,后有代表委员开博客、公布电子邮件,征集民情、广纳民意。“两会”期间,民众、专家、媒体以及代表之间的网络互动十分活跃。通过QQ,代表们听取到更加丰富的民生热点问题:从物价到房价、从医改到教改、从就业到收入分配……这些百姓的心声就在这小小的对话窗口上传递出去,传达给政府,传递给社会,为“两会”献计献策。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大主流媒体还纷纷通过QQ和微博,在微寒的早春织上一条“围脖”,向民众“嘘寒问暖”、广纳民意。

除了QQ和微博广泛被媒体和代表们应用收集反映民意外,各大新闻门户网站也相继推出了两会互动平台,吸引网民参与“两会互动以腾讯网为例,就组织了超过10个关于“两会互的互动项目,在上线的一周内就得到近百万网友的参与。其中主题为“我有问题问总理”的大型互动迄今已征集到20多万个问题。网友的提问,还通过电视台、电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向不同受众传播。另外,《我向部委建言》等项目也深受网友喜爱。QQ网友向《芮成钢锐话题》、《李小萌见证履职》和微小丫跑两会》提出了近10万条宝贵的意见和建言,建言涉及农村、住房、就业和教育等民生问题。通过网络的渠道,两会的内容更是被即时传递给网民。

清华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表示,政府了解民意的渠道有很多,譬如有政府专门搜集信息的部门,譬如媒体除了信息发布以外,还承担着信息反馈的功能。还有各级部门也要给政府反馈民意。但民意通过网上反映的是最直接、最快速的。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两会”网民所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基本民生问题。来自腾讯搜搜的数据显示,“代课教师新政策”、“抑制房价”、“看病难看病贵”、“教育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成为反映网民关注的五大热搜词汇。腾讯网友更是表达了“希望春运铁路买票不再难”、“希望告别‘蜗居’的日子”、“希望收入增长,分配机制更合理”等民生心愿。

万瑞数据预测,通过互联网关注“两会”的网民将比去年呈现倍量增加的态势。据万瑞数据针对于去年“两会”发布《2009年“两会”专题分析报告》中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共有4380万的独立用户访问网易、新浪、搜狐等7家网站的“两会”专题分带来1.9亿的页面浏览量。(董晖)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上海:021-61213899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民意 网友 网民 腾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