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信部:铁矿石涨价90%正常企业承受不了

2010年03月19日 03: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工信部发言人昨表示,2011年底前淘汰约1亿吨炼铁和1129万吨炼钢产能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淡水河谷加入铁矿石谈判阵营,拟将铁矿石价格上涨90%是否合理?

在昨日(3月18日)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提问时表示:“一个正常生产、连续生产、长期生产的行业突然遇到了基础原材料价格一半甚至更多的增长,如你刚才所说90%的数字,都是正常运营的企业很难承受的。

谈判中短视或致“双输”

朱宏任在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企业之间的谈判,当然由企业之间进行把握,但如果一味地强调、过多考虑短期利益,最后的结果有可能导致双输。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双方长期合作的局面,考虑到双方的利益,这样的合作将会对供求双方都很有利,而且也会更好地继续下去。

朱宏任称,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料,而钢铁行业的稳定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全局。钢铁领域的运行状态需要长期稳定生产的特征非常明显。能不能保证铁矿石的稳定供应,也成为钢铁行业能否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两年内淘汰1亿吨炼铁产能

据昨日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铁矿石需求连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9年已接近70%,比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进口量已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75%,用大量进口铁矿石来支撑钢铁业发展的风险越来越大。

高比例原材料的进口带来粗钢产量的增长。《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粗钢产量5.68亿吨,同比增长12.9%。今年1~2月,全国粗钢产量1.03亿吨,同比增长25.4%,日均产钢174.4万吨,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粗钢产量比上年增长10%左右。

但是消费并没有因为铁矿石进口比例增长而增长。《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已超过7亿吨,去年国内市场粗钢消费量为5.65亿吨,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钢铁行业产能仍在盲目扩张,2009年钢铁行业固定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

《报告》显示,还有很多问题制约着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落后产能仍占很大比重。2009年,全国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113万吨,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691万吨。还有约1亿吨炼铁和1129万吨炼钢产能已达不到产业政策要求,需要在2011年底前淘汰。另外,降低能源消耗的任务仍很艰巨。《报告》显示,2009年,钢铁行业能源消耗问题在3亿吨以上,占全国能源总消耗的1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量的14%。

此外,部分地区过分注重规模扩张,忽视发展质量。资本、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价格扭曲严重,资源过度投入、浪费严重。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面临着认识不到位、政策不配套、退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今年工业增加值拟增11%

《报告》称,工信部提出今年工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长8%左右。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2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按进度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任务。

朱宏任称,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的工作会议上,李毅中部长对确定今年的11%的目标也做了解释,11%的目标和今年的GDP确定8%的目标是一个相适应、相匹配的目标,它并不是一个确切的工作性目标,而更应作为一个指导性的目标。

朱宏任预计,如无意外,今年经济会呈现“前高后稳”走势,前期比较高、后期增长速度会慢慢下降。朱宏任表示,这是与去年工业增加值的基数相对应的。在2009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降到了只有3.8%这样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从今年的增长来说,在低的基数上就体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中小企划型尽量减少指标

朱宏任表示,关于重新修订中小企业划分标准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统计局牵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参加。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之中。朱宏任透露,初步的工作目标是在今年6月底之前给公众一个说明。

朱宏任表示,通过划型工作,尝试进一步在小型企业分类中,能够进一步划出微型企业的标准。在上一次划型中,采用职工人数、资产、销售收入三项指标,在实施过程中,为了进一步体现简明、可操作性的要求,将尽量减少划分指标,可能采用一项或者两项指标。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工信部能够回应工信部苗圩副部长关于“风电发电厂为形象工程事件”的提法,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回答。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向朱宏任提出了这个问题,朱宏任表示,新能源的发展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产业,但是具体而言,要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给予统筹和考虑。

[责任编辑:madj] 标签:铁矿石进口 报告 朱宏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