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管基金从业人员亲属炒股 部分员工抵触情绪大

2010年03月23日 08:41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前,证监会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了《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报备管理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旨在从严“双线监管”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情况。

此文件一出,犹如一重磅炸弹投入基金业,立即引起了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质疑、不满、困惑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严防利益输送、打击内幕交易等再次成为舆论中心。

记者 徐皓 李娜

据记者了解,《意见》引起基金业界较强反响的主要是两项内容。一是将监管范围扩大到基金公司全员工亲属。此前相关法规中仅对基金公司中负责投资、研究和交易人员的亲属投资股票进行限定,要求及时向公司报备账户和买卖情况。而此次文件中将这一范畴扩大到基金公司所有员工。明确规定,基金公司从业人员的直系亲属,即父母、配偶和子女进行股票投资都要按要求报备管理。

据悉,此前基金公司虽然也普遍对一般及其亲属进行了股票投资报备规范,但由于没有监管文件的明确约束,各家公司管理的松紧度不一 。有的公司仅对员工配偶账户要求申报,而未涉及父母;有的仅要求上报账户,对投资交易申报管理并不严。

引起基金界抵触情绪最大的是:“基金管理公司应当要求从业人员亲属只能在公司指定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开立股票及其衍生品交易账户,并向公司申报账户交易信息。”同时,“基金公司应当定期对从业人员亲属的股票及其衍生品账户交易情况进行内部稽核审查、分析。”这是在此前仅要求主动申报账户和交易的基础上再加一条“防线”,基金公司和监管部门将更便捷地从指定券商处获得员工亲属股票账户的交易明细。如果“主动申报账与“券商申报”两条线反馈的信息不一致,则肯定有违规嫌疑。这样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账户交易将完全暴露在监控之下,不需要监管方主动到交易所查询账户交易信息就可以发现问题。

现在要求到指定券商处开户,据悉,这一条对基金业人士压力最大,抵触情绪也最大。基金业人士表示,“原先主动申报是信任你,而现在新规定随时都在监视员工亲属的交易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人将反对征求意见稿中这一条。

监管尺度加强

此外《意见》还对股票投资具体要求进行细化,“基金公司对于从业人员亲属的股票及衍生品交易,应当在投资品种、投资对象、投资时间、委托方式、持有期限等方面做出规定。

对主动申报也更加严格要求,“基金公司应当要求从业人员对亲属的股票及其衍生品交易情况进行持续申报,规定持续申报的内容、程序和频率,持续申报至少每季度一次。

《意见》对基金公司高管还有“惩罚性”震慑条款:“基金公司相关制度和程序不完善的,中国证监会将视情节依法对公司及董事长、总经理采取相应行政监管措施。基金公司相关制度和程序未能有效执行的,中国证监会将视情节依法对公司及总经理、其他相关责任人采取相应行政监管措施或者给予行政处罚。

冀望《基金法》放宽监管或落空

目前《基金法》仍处于修订过程中,不少人士呼吁放开基金从业人员不准买卖股票的规定,依据国际惯例改为申报制。但从此次《意见》来看,这种冀望无疑将落空了,对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的限制更加严了,更何况是从业人员本身。

有基金公司法律顾问告诉记者,放开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股票取决于很多法律上的限制,而《证券法》的修改仍遥遥无期,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短期之内是无法放开的。

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对此理解,“国外基金经理用个人账户买股票也是受到一定限制的,对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涉及的个股不能买卖。”但针锋相对者认为:“只堵不疏的效果如何?去年暴露的老鼠仓,基金经理照样操作别人账户买股票?找一个非直系亲属的账户很容易。

据了解,监管部门今年将展开跨区域交叉检查监管,加大打击基金违规的力度。

记者手记

矫枉必须过正?

《意见》充分彰显出管理层严打利益输送的态度和决心,对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的严格管理,投资者自然是拍手称快。暂且不论《意见》出台对“老鼠仓”有多大威慑力,仔细阅读《意见》充有业内人士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矫枉是否必须过正?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落实《意见》,这颇令基金公司头疼和困惑。某基金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意见》规定,“基金公司对于从业人员亲属的股票及其衍生品交易,应该在投资品种、投资对象、投资时间、委托方式、持有期限等方面做出规定,限制短期或者投机交易。”那么问题随之而来,投资品种该怎么确定,持有期限是6个月、一年、两年,或更长时间?

从业人员亲属居住地经济欠发达,又不能在指定券商处网上交易怎么办?此外,《意见》要求,“基金公司应当要求从业人员在其亲属买卖股票及衍生品前向公司申报,经过公司审查批准后方可在批准日当天进行买卖。”怎么审查?审查的依据在哪里?难道要基金经理全部审查一遍?或者等基金经理买卖了后才能参与?这些问题令人困惑。

困惑远不止如此。那些进入基金公司核心股票池的股票,家属自然是不准介入;市场题材概念炒作也不能参与;难道只能买蓝筹股持股不动?做价值投资者?

试想想,目前一家大基金员工有几百人,规模小的也有一两百人,如果每位员工有两个账户需要审核,全国60多家基金公司需要审核多少账户?

纵观国际成熟市场,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打击内幕交易体制,沪深股市作为新兴市场制度尚不完善,信息不透明,使得基金内幕交易的违规成本很低,所以铤而走险者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lixf] 标签:基金公司 意见 基金经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