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研中心:铁矿石价格谈判6年已令中国损失7000亿元

2010年03月24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23日《国际新闻》节目中,专家指出,过去6年的中国钢铁商和铁矿石消费者,因为价格谈判下铁矿石定价太高,而损失高达7千亿元,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澳大利亚矿业集团力拓表示,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然在继续,但有需要改革定价制度。

解说:力拓的铁矿石部主管沃尔什在珀斯表示,今年度的铁矿石合约价格谈判还在进行中,力拓认为如果年度指标家能反映市场基本面,将继续支持年度的定价,但是在指标价和现货价格之间,非常悬殊的状况是不能持久的,因此他认为有需要改变,可能是季度或者是半年一定价。他强调在未来的项目中,中国仍将是优先合作的伙伴。另一家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则表示,会继续签署长效协议,但年度合约价有必要和现货价拉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政研室副主任,在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一个论坛时表示,铁矿石定价垄断情况并不是根据供需来决定,定价的情况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应该被禁止。他指出过去6年的中国的钢铁商和铁矿石消费者,因为价格谈判下铁矿石定价太高,而损失高达7千亿元人民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准,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巴西报章报道淡水河谷上月,已向全球的客户发信,呼吁在2010至11年度,采用所谓的铁矿指数定价制度取代指标价制度,但新年度的定价指标将是每吨122.201美元,较去年的参考价高出114%。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